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衍生品市场专题报告会举办

   

   

416日,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关于开展高校人才培育工程活动”的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张耘、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出席会议。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化栋,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副院长罗玉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签约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经济学院师生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主持。

张耘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强调我校一贯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积极引入校外优质资源,全校共建校外人才实践基地数百个,还拥有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等多个产学研合作研究机构,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教师服务社会搭建交流平台。我校在期货人才培养方面有近30年历史,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期货才人培养基地。她指出,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期货人才培育项目是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的有益探索,并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对该项目的支持。

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在发言中提到,大连商品交易所一直致力于期货行业的人才培养,已经在38所高校推动了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项目,选择北京工商大学也是因为期货专业一直以来是学校的优势学科,为期货行业培养了众多人才。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化栋谈到,北京工商大学已经为宏源期货输送了许多优秀学生,并成长为公司的高管骨干人才,今后将继续为我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随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大连商品交易所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作了题为“价格发现与风险管理——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与作用”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中国衍生品市场基本情况,强调我国在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背景下,衍生品市场不断发展主要是为了解决价格波动风险与企业稳健经营之间的矛盾,利用衍生品管理风险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在国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方面,他分析了国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历程、市场结构与发展动态等。最后,李正强介绍了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发展理念和正在积极谋求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的思路。讲座过程中,与会同学就铁矿石国际化问题,期货合约设计等问题积极提问,李正强理事长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