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建设情况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411日,教育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特需项目)高校建设情况调研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5所博士项目试点院校、12所硕士项目试点院校的主管校长、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负责人齐聚我校,就如何紧密围绕国家特殊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进行交流研讨。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出席调研会并讲话。教育部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调研员欧百钢、规划司统计计划处副处长龚卫华、学生司研招处干部王长根、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干部刘利出席会议。调研会由教育部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主持。

会上,北京工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华女子学院、赤峰学院4所试点院校代表进行了专题汇报。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通过详实的数据,从招生和培养情况、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等方面,介绍了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对学科建设的推动作用,并结合项目建设实际为进一步完善特需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姜锡明介绍了中国(新疆)--中亚经贸合作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情况和主要建设成果,阐述了项目建设5年来在科研、实践和对外交流中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情况与成效。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矫杨汇报了该校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培养的总体思路、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实践体系以及培养成效。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务办主任吕富华介绍了该校文物与博物馆硕士专业建设情况,从培养和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构建研究生培养平台、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交流经验,展示了人才培养的成果。

栾宗涛肯定了四所试点院校的特需项目建设,认为能够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成效。他简要通报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特殊人才培养项目的决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不再保留特需项目,经组织验收并被批准为验收通过的继续实施一期,实施完成后特需项目终止。他强调,特需项目验收评估是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检验项目实施成效的最直接措施,要求各试点院校要高度重视评估验收工作。

在座谈交流环节,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刘甦、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元林、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王凯珍、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王建稳、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巴根那、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长治医学院校长郑建中在发言中对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教育部对学校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学校如何紧密围绕特殊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本情况、项目建设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的思路进行了交流。他们阐述了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提高研究生质量方面所做的创新与尝试,介绍了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平台建设、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特色实践基地、服务特殊需求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表达了进一步加强特需项目建设的希望,并表示将为迎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最后,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维清作总结讲话。他从验收工作的内容、程序、时间安排等方面对2018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试点高校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遵守纪律,全力做好项目验收评估工作。徐维清副司长结合中央和教育部相关要求,深入阐述了如何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矛盾、如何看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使命、怎样看待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强调当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任务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努力建设教育强国。他还从研究生教育发展大局、时代要求、项目特点、5年建设情况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立特需项目的相关考虑和安排,并对座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徐维清副司长肯定了特需项目建设试点院校取得的成绩,并对后期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工作中要讲政治、讲规矩;二是要坚定办学方向,加强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三是进一步加强交流,既要开展试点院校间的建设经验交流,更要加强相关学科间的学术交流;四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建设。要制定规划,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筹资源,转变理念,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形成特色优势,主动服务需求,提高学校整体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