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脚踏实地,用奋斗书写青春年华——访材机学院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赵光伟

   

学年绩点4.34,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现已被推荐至北京交通大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CRH380A/AL型动车组高级修电器故障防范措施》,并凭借项目《一种带有远程监控功能的动车组应急电源》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他就是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材机学院机械143班的赵光伟。他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勤于思索,勇于挑战自我;工作上尽职尽责,乐于助人,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种竞赛及社会实践活动。

求学治学  一丝不苟

赵光伟的各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在物理及其相关学科上,他不仅成绩突出而且还多次在竞赛及科研活动中取得名次。赵光伟说:“对于任何科目的学习都首先要有方法,方法加上勤奋,好的成绩自然水到渠成。”谈到他最擅长的物理学习,他表示每做一道题,就要彻底弄懂;而且要善于总结题目的类型、解题步骤和易错点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赵光伟注重的不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与实践的结合。步入大学以来,随着对机械愈来愈浓厚的兴趣,他认识到机械并非大多数人所认知的简单基础的修理工作,而是一门偏重研发控制的高级技术课程,要求大学生具有跨学科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而赵光伟一向乐于思考,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在生活中,哪怕是一个不经意的细节,诸如自行车轮轴的运转等,都会引起他深入的思考。他会问自己这种现象和某些机械原理有何关系,能否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解释……

不仅有好的学习方法,赵光伟还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不仅对他本人的学习有很大帮助,也给同学们带来积极的影响。他的舍友马跃说:“每当听到赵光伟早上六点多就起来背单词时,我就会不自觉的被他感染,早起来学习一会。”在赵光伟看来,帮助别人也是对自我的一种提升,因此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帮助同学们统筹安排期末等大型考试的学习复习时间,甚至很多同学的考研复习资料都是他提供的。

提到赵光伟,他的老师刘美莲微微点头,难掩赞赏之情。她说:“赵光伟同学在学习上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而且非常注重和老师交流。每次有不会的题,他总是反复思考,一定要找我来问明白。学习上的高标准严要求,来自于赵光伟对自己长远的规划。为此,他会每天给自己设立相应的目标并坚决完成。他说:“当你有足够大的需求和足够强烈的愿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时,比如说保研,你就会有无限的动力去为之奋斗。”辛勤耕耘,才有如今理想的成绩。

科研竞赛  学无止境

在学习之余,赵光伟十分注重知识的应用与深入。他参加了两项校级竞赛,一项市级竞赛,分别获得两项二等奖和一项一等奖的好成绩。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计算机仿真大赛等多项科研与竞赛活动。如今,他已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利——带有远程监控功能的动车组应急电源。而专利的发明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中途遇到了凝滞时,带给他灵感的,却是中国移动发来的一条信息。就是一条简单的短信,让他想到可以通过短信的形式,将他们所需的设备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送至工程师,取代之前繁琐的人工检验,更加便于检查和维修,这样确定了最后产品的通信方式为全球移动通信技术,采用物联网为构架,基于GSM网络进行通信,最终取得了国家实用性专利发明的认证,现已应用于生产并投入使用。

对于如何在重重阻碍的过程中坚持这一问题,他给了我们简短的八个字作为回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论是在论文遇到思路凝滞,还是比赛出现意外,他都始终恪守这句话,正面迎击困难,一步步踏越,他说在超越自己的极限,一次次地扩充自己时,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生命的无限。

他不只拥有这样坚持与创新的精神,也拥有令人敬佩的学习精神与能力。在参加计算机仿真大赛时,他自学了新的软件。当问及为什么要参加科研竞赛时,他说:“不只是为了拿奖,参加一个比赛对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在于过程,一个从零到通的学习方法与过程,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说到这里,他加重了语气,认真向我们强调到:“一定要多去尝试,多去参加,你会发现不可思议的自己。

而这些精神与成绩也离不开他平时一丝不苟的认真和对知识的热爱与尊重,刘美莲老师也多次提到:“他对待任何课程都异乎寻常地认真与尊重,一丝一毫都不会敷衍。”这也令老师为能够有这样一位学生而倍感自豪。

生活规划  自律慎独

学习研究高度认真严肃的他,在生活中也是一个自律而理性的人。“我喜欢自己的生活是有条理的,尤其喜欢列计划,我会将自己的任务一项项排入时间表里,有条不紊地进行,这样每一天都在扎实地进步。”他轻松地说。在他的积累与坚持下,知识逐渐汇集成泉,他也一步步向理想中的自己迈进。

在空余的时间里,他喜欢读书和杂志,曾经还有过一本本跟着图书馆列出的书单找书读的经历。在他的时间表里,还有部分时间用于乒乓球和跑步。“乒乓球是我从小的爱好,跑步是对自己意志的锻炼同时身体也会受益不少,虽然我并不喜欢跑步。”他笑谈到。

谈及未来,他已经被北京交通大学录取,接下来的目标是成为研究人员,继续科研事业。说到这里,他的表情严肃起来,在思索了几分钟后和我们谈起他对自己的看法,对于现在,他认为自己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生活不应是井底之蛙,只因眼前所限的世界而欢欣鼓舞。“寒假开始,想展开自己的实习,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去真切地接触这个世界,去看更大的世界。”他缓缓讲到。“生活远比我们眼前所见的要精彩。”

低调,内敛,坚韧,执着。这是赵光伟内心世界的真实写照,也是很多人对他的评价。在赵光伟看来,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将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