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举办CCF走进高校系列讲座活动

   

   

329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CCF走进高校”暨“CCF-AI走进高校”活动。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CCF南京分部副主席、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高阳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杜军平教授受邀为北京工商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学院院长蔡强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及学院教师、研究生和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会员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学校网络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李海生教授主持。

报告开始前,首先播放了CCF的宣传片,李海生老师介绍了CCF及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向听众简要的介绍了杜军平教授、高阳教授以及于剑教授。随后,三位教授先后为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杜军平教授以“基于时空特性的在线社交网络搜索”为题,围绕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编码、时空特性稀疏语义建模、基于RNN和主题模型的突发话题发现等内容展开讨论。杜军平教授还介绍了团队基于时空特性的在线社交网络搜索的最新研究成果,把深度神经网络应用于社交网络搜索,提出了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图像编码,稀疏语义建模,基于RNN和主题模型的突发话题发现,基于短文本语义的微博话题质量评价与搜索。实验结果有很大提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社交网络上的文本、图像之间的精准搜索。

高阳教授带来题为“多智能体强化学习中的博弈与均衡”的报告,围绕多智能体强化学习中的博弈与均衡介绍了强化学习的基本原理,向同学们介绍了纳什均衡,基于博弈均衡的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算法等,并提出了非共享支付矩阵博弈、近似博弈,博弈迁移和博弈简约用以解决大规模博弈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

于剑教授以“深度学习的能和不能”为题,站在数学理论的高度客观角度看待深度学习的能与不能,分析了深度学习的适用范围。他简述深度学习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深度学习的来世今生,以及深度学习发展过程中的低谷和高潮。在此基础之上,论述了深度神经网络中的梯度消失,参数调节,收敛问题,理论分析深度学习的应用范围和失效领域。最后,讨论深度学习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引发同学们的广泛思考。

演讲之后,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三位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CCFCCF-AI走进高校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本次“CCF走进高校”活动由学院“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组织,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是CCF继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之后批准成立的北京地区第4个分会,也是CCF在全国授予成立的第20个学生分会,后续会努力将组织更多CCF活动引领学生共享学术盛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