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马德富谈职业规划 王鲁娜解读十九大报告 董华峰讲视听隐喻

   

  

322日、27日、29日,致知学堂第二十讲、二十一讲、二十二讲在良乡校区报告厅进行。

22日晚,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大学与企业继续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代表马德富,以大学生如何职业规划、投资高价值的人生为主题,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大学生应如何成就高价值的人生。他结合自身经历,从阳光心态、清晰目标、要事第一、终身学习、持续行动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大学生应当充分利用时间,学习应用技能并努力付诸于实践,同时在课外广泛阅读,积累自身知识财富。只有提高自身效率,才能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27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以从《共产党宣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主题,给同学们多角度地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王教授采取倒叙方式,首先全方位描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共同富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五个新时代关键词,引领同学们追溯初心;随后为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发展历程,回望马克思与恩格斯170年前对人类历史发展的预见,分析其人民立场以及对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揭示。她认为,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希望同学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戮力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29日晚,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董华峰,以视听隐喻——我们如何看电影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发现蕴含在司空见惯的视觉现象和故事形式背后的丰富内涵及深广隐喻。讲座中,董教授以当下热议和历史认可的一些典型影视文本为例,从视听文本的符号表征和叙事方式切入,剥开影视作品光怪陆离的外衣,引导同学们把“看”电影从一种被动的接受行为,变成主动的意义生产行为。她希望这些能够对同学们在日常生活的视频拍摄、制作过程中从自发走向自觉,从一般表达转为有意识表现,有所裨益。

讲座结束后,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新闻171的周丽娜表示对马德富的讲座深有感触:听了此次讲座,感觉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时间规划的方法,希望自己能按照自己的规划不断进步。来自注会173的刘载泰表示道:听了王鲁娜教授的讲座,我深入了解学习了十九大报告,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党领导下的发展变化。我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听了关于董华峰教授的讲座,商务171的孙一鸣兴奋地说:通过讲座,我了解到了好多关于电影符号背后的含义,这让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对电影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本学期致知学堂共举办讲座5场,名家大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文化内涵,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广受好评。让我们共同期待下学期的致知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