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辅导员】做好大一新生的领路人——记学校十佳辅导员夏宾

    

夏宾,男,中共党员,食品学院2017级辅导员,学院团委副书记,食品学院本科生食品科学与工程党支部书记兼理论导师,负责学院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校友等专项工作,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辅导员、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二十多项荣誉称号,学校201520162017年“十佳辅导员”。曾主持完成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1项,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论文5篇。

2018年是夏宾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他作为食品学院良乡校区唯一的辅导员,带过六届新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探索创新,“育鹰计划”初显成效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是夏宾一贯坚持的工作理念。带了6年新生的夏宾深知学生们在入学前的兴奋、好奇的心情,为了让新生们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他利用建立食品学院新生QQ群、微信群等方式,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20178月底,新生开学前一周,他更是大胆尝试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对面”给学生上了“入学教育第一课”。他从高中与大学生活的不同讲到学校开展“五早一晚”活动,从买被褥、坐火车讲到如何正确处理大学的人际关系等,内容丰富实用。耐心细致的讲解后,他还专门设置了提问环节,解答新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观看直播的学生们都觉得这个“导员”很负责,也很接地气儿,老师的直播内容很有用、及时。

夏宾认为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所以在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他十分关注学生学习成绩。每学期开学初夏宾都会分析学生成绩,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寻找原因,制定学习计划并督促学生完成。经过充分调研,他发现了新生班级内部学业帮扶存在的不足,并且部分学生有强烈的学习意愿,但自制力差,针对这种情况,在学院领导的帮助下开展了食品学院“育鹰计划”。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打乱原班级的建制,分为基础较好和基础一般的两个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班级规章制度,提供学习资料,这样一来,教师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学生学起来也更有兴趣。

在期末考试临近的时候将这两个班级重新组合在一起,选拔成绩好的学生担当小教员带领学生一起复习,布置复习任务,并组织小测验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夏宾还鼓励同学们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在微信群中积极分享学习资料,及时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育鹰计划”将学院学业帮扶“一帮一”落到实处,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7-2018学秋季学期基础较好的班级平均学分绩点3.17。一位2017级同学告诉记者:我基础不好,多亏了学院的育鹰计划,让我啃下了高数这个硬骨头。

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做好规划

作为新生辅导员,夏宾不仅引导学生要重视学习,学好专业,而且指导学生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始终记得入职第一天在校园里看到“学做人 学做事 学知识”条幅时的心情,并将其作为自己为人师的座右铭。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在和学生的接触中,夏宾始终坚持用行动教学生做人、做事。在登上讲台讲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时,他更是将大学生基本礼仪作为第一讲。除了理论的讲解,夏宾从平时学生反应出的问题出发,从怎样说话、说话时的表情、去学校各部门办事的时间、对学校保安、宿管、保洁阿姨的态度以及“您”的用法等细节入手,给学生进行讲解和指导。

教学生做人、处事如果说是帮助大一新生们培养良好素养,那么帮助他们制定科学的职业规划则是帮助他们积累实现梦想的能力。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上,夏宾通过系统、科学的教学环节和丰富互动的小组活动指导新生掌握职业规划的知识和方法,促进新生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探索职业社会、拟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道路,并在实践中积极行动;同时,通过实例、网络视频、素质拓展等课程内容,提高新生对职业社会的感性认识和实际工作能力,提升职业规划能力,从根本上帮助新生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做。“夏老师的职业生涯课总是让我们了解到自己应该有职业生涯规划,无论你现在如何,都要正确认识自己,做出正确的规划”,许多上过夏老师课的都这样说。

每年六月,是学校里月季花盛放的时节,当看着学生们经过一年的努力,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带着属于自己的大学规划,向着梦想前进时,夏宾虽有不舍但满是欣慰和祝福。

知心陪伴,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夏宾时常提醒自己:辅导员工作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每一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都等待我们用“爱心”发掘,用实际行动带给学生无限动力。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到学生心坎里,他去宿舍、到教室、进操场,与新生一齐参加军训,与学生干部一块加班加点,跟坐在课堂第一排的同学谈学习目标,跟坐在中间的同学谈学习方法,跟坐在最后一排的同学谈学习积极性,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与需要及时解决,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及时做出解答释疑……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办学生之所盼是他做工作的原则。

作为辅导员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也占据了夏宾的大部分时间。他总说辅导员就应该比学生到得更早,想得更全面,所以学校或学院有活动时,夏宾总是比学生早到现场。学生们准备合唱比赛,夏宾担任指导,每次练习都会准时参加,与学生们一起想花样,排动作;学校运动会非田径项目训练时,夏宾也和运动员们一起到操场训练,现场指导学生们跳绳的技巧、五人六足的步调、毛毛虫的口号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的新生运动会上,他带领同学们斩获了趣味项目的总冠军,其中拔河、袋鼠跳都是第一名。食品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黎海宽同学说:“夏老师经常为了和我们一起练习耽误回家陪宝宝,这一点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除了带领学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关注学生健康也是夏宾的工作之一。采访中,夏宾笑称自己已经是医院的“熟人”,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天深夜,夏宾带急性肠炎的学生去良乡医院看病,还没等他开口,坐诊的内科医生就说:“小伙子,你看起来很眼熟啊,是工商大学的辅导员吧,上周你来也是我值班。”无论晚上几点,他在学校还是在家,学生生病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面前,带着学生去医院。为了能够节省时间,帮助学生尽早解除病痛,他默默记下了良乡医院绝大部分科室的位置分布,每次带学生去良乡医院时,什么样子的症状,需要到什么地方办什么手续,他都烂熟于心。夏宾说,“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住校,以前生病了有父母,现在生病了就得咱辅导员带着去。”

点一盏灯,照亮学生,也照亮自己

今年00后就要入学了,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工作,夏宾又开始利用空闲学习了。办公桌上放着他刚买的新书《95后热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微表情心理学》《生活事件对大学生情感和行为的影响》《断舍离》,他笑着说:“辅导员要不断学习,知道00后在想什么,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针对性。”

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他还喜欢理论联系实际,立志要做一个“专家型”辅导员。他定期与不同学生探讨出现的“新词”和“热词”,了解这些词的新注解,以便与学生沟通起来更顺畅、亲切;他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希望能够用更加科学的方法,了解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他手机里下载了学生喜欢的游戏软件,夏宾说这样做为的是和学生有共同的话题,做起工作来才有针对性,更有效果。

六年下来,夏宾的学生工作有声有色,得到了同事的肯定,学生的好评,自己也在工作中不断成长。他个人、所带的年级、专项工作及学生支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他认为这些荣誉背后,学生受到的关怀、得到的锻炼、拥有的成长才是他最关注的。

带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崇高理想的信念,夏宾在六年的时间里默默付出,和全校其他辅导员一样,以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辅导员,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既是对夏宾六年辅导员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北京工商大学所有辅导员辛勤工作、默默付出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