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经济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检查

   

327日,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到经济学院检查指导工作。副校长李朝鲜、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李宝仁、人事处处长徐美叶、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志刚、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等对经济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济学院班子成员、系(专业)主任、教务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在汇报阶段,院长徐丹丹代表学院向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汇报了自评估工作,从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审核评估工作进展和后续工作计划三个部分,用事实和数据从学院评估工作开展、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风建设与学生发展、质量监控与保障、特色项目、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提问阶段,专家组针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检查要素,如教师教学投入激励和约束、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质量保障、实践教学基地实效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经济学院班子成员和系(专业)主任、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回答。

在实地考察阶段,检查组专家认真查阅了考试试卷、教学管理制度、学院自查记录等教学材料及审核评估支撑材料。审查完毕后,专家组进行了意见反馈。专家组认为,经济学院对审核评估工作高度重视,迎评工作统一部署、组织有序、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希望持续推进。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加强检查,及时整改。专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支撑材料细节;要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试卷的全面审核,每位教师要对本人试卷逐一进行检查,要特别注意试卷命题和阅卷的规范性和严谨性,要以科学严谨态度进行试卷分析,要注意平时成绩给定的客观性,做到有据可查,要保证试卷归档材料的完整性,2018年春季学期的试卷命题和阅卷以及秋季学期的上课要提前布置,严格按照审核评估要求进行;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

李朝鲜副校长对学院做好下一步迎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干群联动。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本年度重点工作,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员参与,动员每一位老师,不能上热下冷。二要师生兼顾。教师要教好,要加强对学生的关怀、爱护和帮扶,学生要学好,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三要教管并重。教育教学和管理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院要做好对日常教学、系和教研室教学活动的管理,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各系要加强本系本科教学日常教学检查,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要优特并彰。学院和专业自评报告要凝练办学特点、突出办学特色、彰显办学亮点,突出办学优势和办学成果。五要短缺齐补。要对标对表,认真对照评估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各项工作,及时对材料进行查漏补缺。六要言行一致。要全面梳理评建任务,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把工作落到实处。七要评建结合。既要高度重视、注重细节、认真准备,全力以赴的做好迎评工作,又要以本次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真正发挥“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良好作用。

徐丹丹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学校检查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学院今后迎评整改指明了方向,学院将认真整改,以最佳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会后,经济学院班子成员讨论和研究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