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工会工作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特色工作奖

近日,北京市教育工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宏参加了会议。会上对2017年各项工作进行了表彰,我校工会申报的《发力高校工会的理论供给侧改革》获北京市教育工会特色工作奖。

北京工商大学工会吸引和凝聚了学校方方面面的专家学者,并在北京高校率先成立了工会工作研究部。研究部成立之初,就对学校工会工作进行了实践基础上的反思和总结,对群团管理中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处理和应对,对学校工会的新时代的改革规划进行了讨论,对特色工作进行了提炼,对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进行了选题和指导。

近年来,学校工会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作为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推动工会工作创新的重要抓手。每年工作计划都对理论研究工作进行布置,确定重点调研内容。坚持一年一次的工会工作研究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并推荐优秀论文参加北京市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交流。不定期围绕工会热点难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鼓励支持工会干部申报北京市教育工会课题。学校工会干部积极参与理论研究,研究范围涉及青年教师类、师德类、工会工作类、实践创新类、和谐劳动关系研究类、职工权益类、依法治校类等方面。形成多项高质量研究成果,连续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系统研究评选活动中获奖:《关于学校师德建设实践的研究与探索》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08年优秀论文奖,《工会在现代大学制度建构中的切入点》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09年理论研究成果二等奖,《工会在促进高校文化发展和文化自觉中的作用研究》被评为2012年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工作(论文类)二等奖,《困境与超越——高校女教师工作生活压力调研》被评为2013年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工作(调研类)二等奖、北京市工会系统优秀调查研究成果评审一等奖、2013年度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调查研究成果优秀奖。

学校工会理论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在2017年揭晓的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15年度理论研究成果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老师撰写的论文《高校工会的现代价值与师德建设的互构研究》获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这也是北京市总工会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2015年度理论研究成果中的唯一的一等奖。 

2018年,学校工会工作将致力于把握新时代主题,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拓展精准服务教职工会员的方法途径上学习推进,助力教职工美好生活和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