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广纳英才,共谋发展——学校举行2018年教师招聘工作

   

   

   

   

   

   

   

   

324日、25日,学校2018年教师招聘工作顺利进行。今年学校教师招聘工作于去年底启动,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共有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海外名校留学归国人员等567人参加了面试。

学校重视,推进有序   

此次教师招聘工作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贯彻“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学校成立教师岗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各招聘单位成立招聘工作组,学校和教学单位分段负责、职责明确。学校人事处负责面试者的资格审核、确定资格比例,教学单位招聘小组负责组织面试、试讲,初选名单报学校。学校招聘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进行综合考察后拟定招聘的人员。

为选拔适合各岗位需求的合格教师,补充和扩大师资队伍规模,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上学期末学校人事处就在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公开发布招聘启事;招聘工作开始一周前,学校专门召开协调会,部署招聘相关工作。两天的招聘中,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为招聘工作做好服务。人事处在每个学院专门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做好联络和服务工作。此外,学校在校园内的显著位置设置了应聘指引牌,安排专门休息室,提供热水、电脑,使应聘者提前感受到北工商的温暖。

面试当天,学校领导谭向勇、董竹娟和学校纪委负责人对面试、试讲环节进行了巡视指导,了解招聘工作情况。

直面考官,展示风采

324日上午8时,各教学单位的教师招聘工作准时开始,其中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的面试与试讲工作在良乡校区进行。与往年相同,今年的教师招聘工作仍然实行“十一人评委制”,每个招聘工作组由11人组成,组长由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本单位领导、相关专业的教授、系主任、支部书记、一名学生代表组成,以充分评估应聘教师的专业能力、授课技巧。为保证面试、试讲的顺利进行,各招聘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联络、接待和引导,及时通知面试合格者参加下午的试讲。

面试中,各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应聘者逐一接受面试,或几人一组进行面试。考官们通过应聘者的自我介绍以及与他们的简单交流,全面了解应聘者的基本素质、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学术视野、科研水平及综合能力。各学院还结合学校发展要求、专业特点和用人需求设置了特色环节,以此来了解应聘者是否符合要求,如用中英双语进行自我介绍、笔试等。体艺部在面试结束后随即进行了试讲,担任主考官的吕良主任说:“面试者们专业水平不错,但我们会着重对他们进行教学方面的考察,把好师德关。”

在各学院准备的休息室里,工作人员认真检查应聘者的证件,并引导大家有序进行面试。应聘者们有的看起来信心满满、胜券在握,而有的则略显紧张、神情严肃。不过,对于这次面试,每一位应聘者都十分重视并且做了充分的准备。“北工商的经济学专业与我的研究方向非常契合,同时竞争压力也很大,所以我做了充分的准备,以一个端正放松的心态来进行面试。”一位经济学院的应聘者如是说。

走上讲台,初为人“师”

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235名应聘者成功通过面试,进入了下午的试讲环节。通过试讲,面试官们对应聘者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内容、专业功底、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为了更全面地考察应聘者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各学院结合用人需求对试讲形式进行了要求。商学院让应聘者自行选择是否全英文试讲,材机学院、计信学院、经济学院在试讲过程中要求穿插英文部分,食品学院则要求全程双语教学。外国语学院今年试讲环节中增加了口译考察。理学院、法学院和马克思学院更加注重理论素养,“我们会着重考察思想理论基本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院长告诉记者。 

经过上午面试环节的比拼,试讲等候室内的氛围较上午有所缓和。记者注意到,一位应聘者手中拿着一张密密麻麻的纸稿,反复练习着即将试讲的内容,她告诉记者:“我现在心情已经不是很紧张了,但还是要积极的准备。”对于今年的招聘情况,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这样评价:“今年招聘的面试者整体素质比预期的要高,人才也非常多。”

全面考察,优中选优

325日,经过严格的面试、试讲,168名应聘者最终脱颖而出,再次来到了阜成路校区,接受学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考察。应聘者们以学院为单位,被分为多个小组,由学校人才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对面试者的专业方向、研究成果、学科优势、岗位认识等进行考察。每组考察大约二十分钟。

在休息室,一位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求职者向记者表示在面试之余,还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他说:“因为昨天面试的人较多,虽然等待的时候会感到有些焦虑,但感觉总体发挥还算正常。”考察结束后,一位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应聘者微笑着说:“对于今天的考察,我是很期待的,但在考察的过程中,有些紧张,只发挥了正常水平的80%,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南开大学的一位博士毕业生在走出考察室后对记者说:“我是来应聘经济学院教师岗位的,感觉北京工商大学的考察流程非常正规,是我参加过的最正规的招聘。” 

据了解,本次教师招聘预计招收教师61人,通过初步筛选、面试、试讲与综合考察,最终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