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孙宝国校长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积极建言献策

   

3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会议期间,孙宝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大健康产业发展等话题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孙宝国校长在政协大会组织的“委员通道”接受了媒体采访,发表了对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看法,光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网易网、凤凰网、中青在线等多家媒体刊发文章《全国政协委员畅想未来教育:走向国际教育舞台中央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进行报道。他谈到,过去五年中印象最深的是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教育优先发展得到坚持,以及“双一流”的建设。他认为,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会使人才竞争更加激烈,中国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水平。

会议期间,作为食品领域的专家孙宝国校长就食品安全问题、科技创新、大学生创业等发表看法,并就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发表建议,《中国食品报》、中国农业网等进行了报道。他还参加了由中国经济网和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举办的第七届“两会议食厅”,深入探讨科技创新和食品安全等话题。孙校长表示,我国的食品安全近几年一直在稳定向好,可以说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把控,我们心里是有底的。但也要看到其中存在的风险。”孙校长谈到,科技创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随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的贡献越来越大。食业产业的快速发展与科技成果的支撑关系密切。科技成果是否能有效转化,要把握这样一个原则:在做科技项目的相关选题时,在生产实践中及时发现需要解决哪些食品科技问题?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哪些食品科技或装备问题。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绝不能闭门造车。科技项目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实践当中发现问题,然后在研究中加以解决,而后应用到生产中。这样的科技成果转化才能水到渠成。科技创新,要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大学生创业创新来讲,学生到大学来的第一责任,首先是学知识、学本领。学好本领可以为未来创业创新打下一个扎实的基础。大学生要正确理解创业创新,关键在于培养自身的创业精神和能力。从学校方面来讲,也要加强对学生创业创新的正确引导。此外,孙校长准备了与大健康产业相关的两个提案:关于“‘镉超标稻谷’安全加工增值利用的建议”“食品标签和广告中禁止使用‘不添加食品添加剂’等宣称的建议”,并就如何解决镉超标稻谷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建议。

附新闻报道链接:

1.“全国政协委员畅想未来教育:走向国际教育舞台中央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2.“两会声音:倾听代表委员新思路新见解”

3.“集众智汇众力 各抒己见 共议创业创新

4.春意萌动新气象 食业勃发新思维”

5.“政协委员孙宝国: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食品安全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