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督导工作会议

   

为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科学、规范开展本科教学督导,34日,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督导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左敏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王擎全面总结了2017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部署了2018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安排。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本科督导工作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工作量增多。督导听课量与上期相比增加60.66%。二是工作范围扩大。开展了远程听课、专业自评估材料评审、新进教师教学技能辅导等。三是督导效果明显。通过教学例会、督导简报等方式,及时反馈督导结果,对2017年新进教师教学技能帮扶效果明显。2018年春季学期,本科督导工作将围绕“审核评估”这一中心工作全面、有序进行。

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传达了第九届北京地区高等院校教育教学督导交流会精神。与会督导结合上学期督导工作和本学期工作安排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督导方式的做法,并围绕审核评估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要重视舆论宣传,使审核评估的理念深入人心,要充分调动二级学院、教研室和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员行动做好迎评促建工作。

李朝鲜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位督导满怀对学校的深情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基于对审核评估重要性准确而深刻的认识,就学校如何做好“迎评促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为了高质量做好本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对学校整体教学工作系统审视,提出建议和意见。二要继续加强课程教学督导,做到“三结合”。“督”与“导”结合,应进一步强化“导”的作用;远程听课与现场听课结合,充分利用好两种方式的优点,优化督导效果;在把握课堂教学问题时,要做到表象和实质的结合,通过分析表象,掌握实质,督促改进。三是做好审核评估校内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院、相关部门的支撑材料是否齐全以及材料质量等。通过自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按照北京市统一安排,我校将在今年9月接受审核评估。本学期本科督导工作将以审核评估为抓手,着力督导课堂教学及学院评建工作;同时按照审核评估要求,持续加强督导自身建设,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