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

   

3月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新学期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传达了近期教育部和北京市召开的几个高校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重点对新学期学校四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时要学习和了解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要求、总体建设规划和北京市重点工作,结合学校两校区办学定位,有计划地推进学校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各学院在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入校检查中的工作,通报了检查组对学校的反馈意见;传达了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议上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同志的讲话精神及近期北京市教育系统纪检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强调要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支部建设工作,严格干部管理,抓好党建和思政各项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加强学校学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要以博士点申报为契机,结合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对学校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论证,加强学科顶层设计,精细化配置;要重点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科研工作的数量、提升质量,调整结构,加强团队建设;管理工作方面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改革完善人事制度,特别是教师评价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四要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校园安全监管,加强条件建设,关注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学生心理问题。要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切实维护政治稳定,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工程,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谭书记强调要加强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网络安全以及校园综合防控,做好工作预案,保障新学期学校工作平稳运行、有序推进。

校长孙宝国对今年的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一要牢牢把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核心,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要找到本科教学中的短板、漏了的底板并进行弥补。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肩负育人职责,要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做好传道授业解惑;要继续完善千人大考、英语分级教学等已经获得肯定的育人做法,不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对下一轮的博士点申报工作要早准备、早动手。学校鼓励所有学科进行申报,各学科要提升信心,弄清申报条件、所处位置和申报工作路径,用开疆扩土的气魄和使命感、担当精神开展博士点工作和学科建设工作。三要有全局意识,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的发展。北京市当前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并且是唯一出路,工商大学要在创新发展中寻找出路;要推进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工作,为首都作为国际交往中心贡献力量;要继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层次,为首都和北京发展服务;要关注北京市在教育方面的重大举措,如“双一百”即100个高精尖学科和100个一流专业的评选,抓住北京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实验室、北京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等平台建设的契机,加强合作,深化建设和研究。全校教职工要在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把工作融入到首都和北京发展大局中。四是教职员工要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爱岗敬业,在工商大学这块土地上建功立业。学校所有工作都要以学生为中心,要关心学生,服务师生,把日常工作特别是管理工作做细、做精、做实,积极进取,团结协作。 

孙校长谈到,2018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学校办学层次齐全,学校“双一流”建设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新时期新起点上,全校教职员工肩负着做好工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把工商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勉励全校教职员工,在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实力雄厚的新时代,抓住机遇,满怀信心,齐心协力,不断推进学校建设,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突破、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