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调研协调会

  

1月31日,我校召开了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调研协调会。首席专家李朝鲜副校长和商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了协调会。经济学院和商学院各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成员参加了讨论会。
李朝鲜副校长在会上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提出当前服务业在我国GDP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同时,我校的办学定位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因此该课题既顺应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也契合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希望课题调研能与商务部的政策、文件和实际工作对接,既能完成课题,又能为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做出实际贡献。
课题组成员围绕调研时间安排、调研内容确定、调研形式选择和调研地区分布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明确了为重点突出新时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对于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主要以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为主,以对历史情况的梳理为辅;调研计划预计在今年3月之前制定好,在4-7月付诸实施;调研内容和商务部有关公司进行对接,将商务部政策研究重点融入其中;调研形式选择调查走访或发放问卷等方式进行,并提前拟定访谈或问卷提纲;调研地区首选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和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大连金普新区、陕西西咸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12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再有重点地辐射覆盖到全国范围。
李朝鲜副校长在总结中强调,各位项目组成员在调研及后续研究时,需要对我国服务业聚焦和归类,在服务业的划分方式上合理选择。最后,他感谢商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的参会与建议,期待项目组与商务部成功对接并顺利开展课题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