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处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123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建专家、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刘卫社,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谢文全,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调研员全志到会指导。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民主党派校领导列席。生活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并报市委督导组审核,会前做了充分准备。一是深化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认真学习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广泛征求意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主持召开1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共收集16个方面的问题46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安排充足时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真正谈透问题、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四是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党委书记谭向勇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

民主生活会上,谭向勇通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并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深入检查了学校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请示报告制度、政治意识、履职尽责、纠正“四风”方面、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认真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学校党委常委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改进措施。大家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内容具体,剖析透彻、抓住要害;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开诚布公指出问题,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民主党派校领导也在会上发言,并对领导班子及常委提出批评或建议。

王丽梅在对民主生活会点评时指出,北京工商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工作准备充分,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意见征求到位,三是谈心交流到位,四是剖析问题到位,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民主生活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自我批评敢于主动亮丑,二是相互批评敢于本色相见,三是对照检查整改实事求是,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

王丽梅代表市委教育工委,着重就巩固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班子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二是把握时代机遇,着力推动学校事业创新发展;三是紧盯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是坚持眼睛向内,持续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谭向勇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学校领导班子一定按照市委和教育工委的要求,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要针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将各项整改事项落到实处,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