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

124日,2017年秋季学期第三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会议。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对照《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和《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对学科进行摸底,确定学科蓝图,要求人人进团队。二是要根据学科发展定位,对照《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进行逐项分析,并对不足的指标提出改进的工作措施。三是要求各学院研究制定各项制度。四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学科建设大会开好。

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要求各学院思考如何开好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管理三个座谈会,会议必须务实。他强调各学院要讨论学科建设目标,制定的目标和措施要达到博士点申报要求。要求各学院认真筹备开学后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大会,希望各学院在放假前召开一定范围的学科建设会议。他还强调专硕论文题目要制度化,明确要求专硕论文要来源于实践导师或实践单位。

研究生院副院长熊慧通报了征集研究生在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意见情况,包括增加讨论室、提升英语应用能力、课程考试形式多样化、论文标准调整等。针对以上问题,希望各学院每学期召开研究生座谈会,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回应研究生反映的问题,并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将酌情对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措施进行修订和调整。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通报了北京市督导办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的通知,要求各学院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并对学校关于论文抽检的文件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他通报了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的评审情况,全校共申报29项,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优秀奖11项。

研究生院副院长石松就2018年学科建设专项经费以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导向进行分档申报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对学科建设摸底工作做了具体的布置,强调了工作中的具体要求,要求各学院统计2016年和2017年学科建设成果,同时制定2018年学科发展目标。

会上,各学院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就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