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情系湘西热土 倾心扶贫攻坚——经济学院葛红玲教授挂职纪实

   

编者按: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在这场集众智、聚群力的脱贫攻坚战中,经学校推荐、北京市委组织部选派,我校经济学院教授葛红玲博士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16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湖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挂职担任州长助理,在湘西扶贫一线倾情、倾心工作两年,为推进湘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扶贫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51210日抵达湘西州开始,到201712月结束延期挂职工作,在两年的时间里,葛红玲教授经历了角色的转变、环境的锤炼,克服了生活的困难、工作的考验,深情地融入湘西,热忱地服务湘西,在湘西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留下了实践的足迹、奋斗的汗水。从葛红玲教授长达2.3万字的挂职锻炼工作总结和与她的交谈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一名知识分子的情怀与担当,看到了她发挥专业所长、助力脱贫攻坚的努力与付出,在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中的思考与收获。

金融扶贫:为脱贫攻坚补齐短板

由于缺乏专业人才,金融发展滞后一直是制约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突出问题。根据专业背景,自治州安排葛红玲教授协助常务副州长工作,协管全州金融机构、扶贫开发基金设立、金融扶贫等工作,两年来在规范日常金融管理,确保全州金融良性运行;有效防范全州金融风险;积极拓展政府融资渠道,推动金融创新;健全湘西金融体系,谋划湘西金融高层次跨越发展;加快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正如葛红玲教授所说的,她是“怀着用理论指导实践、用专业服务社会的强烈愿望”,踏上湘西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大地上。来到湘西后,她暂停了正在研究的课题,致力于探索如何推动贫困地区金融发展,尤其是怎样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借力金融资源,助推精准扶贫。她将目光瞄准了产业扶贫基金和小额扶持贷款,多方奔走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企业、农户之间,推动金融扶贫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两年来,湘西州1100个贫困村全面建成了金融扶贫服务站,全州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9.6亿元,因地制宜地推出了湘西黄牛贷、光伏贷、油茶贷等创新扶贫信贷产品,金融扶贫结出了累累硕果。在葛红玲教授的提议、联络和推介下,京东金融等大型机构开始对湘西扶贫表示关注,正在努力寻求合作,利用京东小额贷款和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湘西扶贫产业提供支持。目前,已经达成京东金融为湘西开展民宿众筹、养殖业产业链金融等业务,正在洽谈为湘西开展定制模式的金融业务和战略合作。

在众多的金融扶贫工作中,参与组织、筹建湘西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为湘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建设、扶贫攻坚拓宽融资渠道,是挂职两年间葛红玲教授付出心血最多的大事、难事。经过前期多次研究、商讨、调研,自治州政府决定设立千亿规模的扶贫开发基金,这是湘西金融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金融扶贫新模式的尝试。根据工作安排,葛红玲教授担任湘西武陵山扶贫开发投资发展基金设立运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先后组织、参与、商谈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的系列工作,多次到长沙与浦发银行、湖南省农业银行等银行沟通对接,主持完成与9家金融机构的沟通洽商,推动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筹建、募资工作;参与谈判、修改、签署浦发银行武陵山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的系列文件,推动首期武陵山浦发扶贫投资发展基金300亿规模的签约,并成功落地到位12.6亿。同时,葛红玲教授积极推进湘西州与华融湘江银行湘西州分行合作设立了总额为100亿元的湘西华融湘江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

在大力拓展政府融资渠道,健全湘西金融体系的同时,葛红玲教授深感湘西州对于金融人才的迫切需求,鉴于引进人才难度大、金融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她积极推动州政府与北京工商大学达成人才发展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与经济学院合作开设金融学专业高级课程研修班,帮助湘西州培养本土金融学专业高层人才。201612月,研修班招收了第一批学生50余人,经济学院教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湘西州给学员们授课,在县市区和州级单位中产生良好影响。

招商引资:推动湘西产业跨越发展

挂职期间,除了节假日和出差,葛红玲教授都住在湘西,以湘西为家,每天严格按照湘西州政府的作息时间到办公室上班工作。她把自己真正当成了湘西人,了解湘西,思考湘西,服务湘西,宣传湘西,融入湘西。

葛红玲教授深知产业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是脱贫攻坚的主要依托,招商引资、以增量促存量是湘西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两年间,她每次出差或节假日返京,都充分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20余家企业、机构,介绍湘西、宣传湘西、推介湘西,积极推进20多家外部企业与湘西在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特色小镇、中药材加工、科技金融等多方面洽商合作。

由葛红玲教授牵线搭桥,经过多轮互访洽商,招商初显成效,多个项目签约。中国汉广集团在永顺落地的中药材加工基地项目——永顺汉广中药材初加工有限公司已经注册开工建设,总投资1000多万,年产中药材干货1000多吨。蓝卡健康集团已经和古丈县签署了合作框架,把蓝卡集团的互联网医疗优势、医药优势、管理优势带入古丈县,全面提升古丈县医疗水平。无锡福麦集团已经在永顺芙蓉镇开发区注册成立了湖南云膳食健康产业发展公司,同时,在湘西经开区注册成立湘西大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其线上线下渠道、客户群、电商平台销售湘西农副产品,打造农产品供应产业链,帮助把湘西农产品推到东部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华谊兄弟星剧场湘西项目已经在吉首签约。一项项成功合作的背后无不凝聚着葛红玲教授的辛苦付出。

推进智库建设是新一届湘西州政府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旨在依托政府智库凝聚各类专家资源,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对政府决策提出客观、科学的咨询建议,为湘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博士服务团在推进智库建设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葛红玲教授积极参与政府智库体制机制、专家结构安排等重点问题讨论设计,提出分区域层次、分专业领域、分政产学研设置专家结构,特别提出将企业家、商业知名人士纳入政府智库的建议,改变智库以专家学者为主的传统结构,增强湘西智库的实践性和落地性。

她先后数次到北京、长沙等地,密集拜访过30多位专家,14个机构,在京召集了10余场专家座谈会,并在京组织召开湘西州域城镇规划和全域旅游规划专题论证会,北京专家对湘西发展建设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提升了湘西发展的站位。葛红玲教授还积极组织智库专家入湘考察,链接智库专家背后的企业资源,智库专家不仅为湘西发展贡献了针对性的建议,还成功地对接了企业家资源,在健康医疗、旅游开发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深入调研:把论文写在基层一线

金融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金融供给与经济发展需求到底存在哪些不相适应的问题?金融应该如何支持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人民脱贫致富?……作为金融学专业的学者,这些问题都是葛红玲教授研究关注的重点。她坦率地讲,以往自己只能通过二手材料或简单的调研进行理论上的研究,总是与实践存在距离感。这次湘西的两年挂职,大量的实践活动,为她提供了多个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选题,每天都在用理论对接实践问题,都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彻底打破了长期关在学校里闭门造车式的研究模式,让自己所关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也让自己的研究更有价值。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社会是最大的课堂。”葛红玲用这样一句话真切地概括了挂职经历带给自己的收获和触动。两年间,她走进湘西所辖的7县、1市、1个经济开发区,深入企业单位、金融机构、田间地头、村寨农户,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驻村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先后进行了40多次正式的调研活动,同时还有10多次的州级层面走访调研,对湘西州的州情、县情、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状况,特别是金融发展、区域金融风险防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金融精准扶贫、小微企业融资、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不仅如此,两年间她让自己的研究生先后来到湘西参与调研或实习,她的研究生沈思萌告诉记者,在湘西的一个月,在葛老师的带领下走入乡村、住进农家,不仅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也切身感受了葛老师工作的辛苦和她不畏困难的精神。

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发挥专业优势,葛红玲教授利用晚上和周末撰写了数篇专题调研日记和访谈记录;完成了以《金融科技助力金融精准扶贫的模式研究》为题的8万字的研究报告;撰写了《用资本的力量支持湘西跨越式发展——对湘西金融发展的看法》《金融精准扶贫中的几个问题、几点思考》《湘西金融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基于十八洞村、矮寨镇三村、吕洞山村的调研》《湘西农民合作社融资情况调研报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现状及问题分析——以湘西吉凤投为例》《湘西经开区PPP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等多篇调研报告。期间,在《湖南工作》上发表《以创新思维系统谋划湘西产业发展——对湘西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在《湘西工作》发表《以产业金融小镇为抓手推动湘西跨越发展》;在自治州《决策内参》发表《打造产业金融小镇,推动湘西跨越发展》;在《湘西金融》上发表《用资本的力量推动湘西跨越发展》等文章。同时,指导研究生完成对湘西研究的3篇硕士论文:《新型农户小组联保贷款模式设计——以湖南省湘西州十八洞村为例》《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模式创新设计—基于湖南湘西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共有产权保障房PPP项目价值测算与应用——以湖南湘西州经开区为例》。

回顾这段经历,葛红玲教授深切地感慨道:“非常感谢学校党委给了我这个锻炼的机会和平台。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应该走出象牙塔,到实践中发现问题,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才是正确的研究路径。国内的大学、研究机构应该更多地与地方、基层社会建立合作、对接机制,更好地服务社会,才能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

如今,葛红玲教授回到了学校继续自己的教研工作,两年的挂职经历不仅使她有了很大收获,而且她勤恳、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湘西自治州政府和学校、学院的高度肯定。挂职单位在葛红玲教授的鉴定中这样写道:“葛红玲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千方百计为湘西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表现优秀,贡献突出,影响深远,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告诉记者:“2015年组织部门安排她挂职锻炼时,葛红玲教授克服家庭困难,积极支持国家战略,走进了湘西自治州。在顺利完成一年的挂职安排后,因表现优异湘西州政府要求其再工作一年,她爽快地同意了!挂职期间,她不仅继续做好研究生指导等校内工作,还积极参与湘西州州情调研和政策研讨,充分发挥其金融学教授的专家优势,积极为湘西州金融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并成功推动多项政策落地,得到学校和湘西州政府的高度肯定。”

两年的工作时间转瞬即逝,两年的挂职经历充实难忘。2.3万字的工作总结,也许只是600多个日日夜夜中,葛红玲教授身处湘西学习、工作的缩影和片段,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使命感、责任感足以直抵内心。“一定要把在湘西的这份积累、锻炼转化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强大动力!”这是葛红玲教授在结束挂职工作时给自己立下的新目标。相信亲身参与了扶贫攻坚实践、亲眼见证了湘西发展变化的她,一定会带着泥土的芬芳和实践的收获,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