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奋斗的青春最精彩——访艺传学院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杨冰

   

来自艺传学院视传141班的杨冰,绩点4.28,综合测评位列年级第一,曾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单项学科竞赛奖学金,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铜奖、优秀奖和佳作奖,在北京市八大处设计比赛中也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除了在学习中屡次获奖外,他还是北京市西城区民兵应急连优秀教员,曾组织参加房山区普乐园敬老院献爱心、工商大学附属小学支教、邦金梅朵义捐等活动。

“做事即使完成了90%,剩下的10%也不可有丝毫的懈怠

杨冰的学习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退伍回来时的他就曾遇到过一个很大的挑战。大一的时候他学习的是广告设计专业,没想到入伍两年回来后,这个专业已经不存在了,他只能从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产品设计三个专业当中选择一个,最终他选择了视觉传达设计。可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大一时就接触过各种软件的学习,而他却从未接触过。

“感觉自己输在了起跑线上,对于各类软件的学习和应用完全摸不着头脑”,谈及刚退伍时的学习情况,杨冰这样说道。尽管困难重重,他也没有因此而放弃,既然不会那就从头开始学,他翻看了大量关于软件应用的书籍,实在不会的就请教本专业的同学,通过不断实践终于赶上了大家的进度。

本来以为学好软件应用就可以松一口气了,可是困难远不止于此,软件应用问题解决后,新的问题却又暴露了。杨冰发现英语学习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对此他感到十分着急,不断尝试各种方法来提高他的英语成绩,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于是他开始反思,最后终于发现问题所在:他之前一直在用别人的方法来学英语,但很明显这并不适合自己。他不断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什么时候适合背单词、什么时候适合听听力、什么时候适合做阅读都在他长期的摸索中形成了一个规律,这种长期有规律的练习使得他的英语成绩有了逐步的提升。

在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支撑下,杨冰在后来的学习中如鱼得水,成绩越来越好,屡屡获得佳绩。面对这些成就,杨冰说:“学习没有捷径,要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走,不能为了追求数量和速度就放弃了学习的质量。”

“行百里者半九十”一直是杨冰的座右铭,在他看来,做事即使已经完成了90%,剩下的10%也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往往最花费时间的便是这最后的10%。为了追求最后10%的完美,他有时候甚至会熬夜到凌晨三点,不断修改自己的作品,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他经常是班里最后一个交作业的人,不过老师们已经对这种情况习以为常了,因为正是杨冰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他们看到了更加完美的作品。

“杨冰不属于那种天才型的学霸,他大一的时候成绩并不是很出色,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入伍两年后再回来学习的他会有那么大的进步,但是只有真正见证过他拼命学习的人才会觉得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我觉得部队的管理使他对学习有了更加端正的态度,而在部队里的那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被他运用到学习中来。他对于学习的那样一种态度和斤斤计较造就了今天的他。”这是杨冰的好友,来自广告141的梅小瑞对杨冰的评价。杨冰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了大家:不靠天分,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成功才是最有成就感的。

“趁现在年轻就得多吃点苦,现在的苦才能换来以后的甜”

杨冰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各种比赛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并荣获铜奖和优秀奖,在北京市八大处设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虽然每次比赛都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可是他总是越挫越勇。他甚至形象地把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称作“自虐”精神。他说:“趁现在年轻就得多吃点苦,现在的苦才能换来以后的甜。”

在参加的众多比赛当中,最让他印象深刻的便是大二下学期的“大学生广告设计艺术节”。为了这个比赛,他准备了整整一个学期,尽管如此,在比赛的过程中依然困难重重。主办方以RIO鸡尾酒好喝、好玩的特点要求参赛选手根据这两个特点制作三张平面海报,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提示。“因为艺术节的宣传主题是酒,所以我和队友想到了各种各样与酒相关的故事,从桃园三结义到孙悟空大闹天宫,经过了长时间的‘头脑风暴’和老师的不断否定、我们的不断修改,最终我们将孙悟空作为了宣传海报的主人公”。过程虽然艰辛,但他们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凭借这个创意他们获得了此次艺术节的铜奖,这给杨冰自己和他们团队带来了莫大的鼓励。

对于这次比赛,杨冰的专业课老师李思说:“杨冰同学在参赛期间努力刻苦,利用大量的课后时间进行新知识的学习,翻阅大量的资料,一遍又一遍地修改设计稿,一次又一次地和老师讨论。正是这种不服输不气馁的精神使得他的设计从来自全国的14万多份设计中脱颖而出,而杨冰也成为我校首位获得该等级奖项的同学。”

“保家卫国本是青年人的义务和职责,我义不容辞

杨冰一直认为在年轻的时候要更多的付出,不怕吃苦,并直言道:吃苦是福。因此在大二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入伍。提到军队的生活时,杨冰的脸上露出自豪而坚毅的神情,他娓娓道来军队中的生活和部队的规章制度,还有自己的特别经历。

杨冰自小就深受爷爷的影响。爷爷是抗美援朝的一位老兵,在长期的耳濡目染中,他对军队产生了深深地向往和憧憬。他从小便树立了很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母亲因为担心他吃苦而反对他去参军,他对母亲说:“如果我不去参军我真的会后悔一辈子”,最终杨冰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参军的征程。在谈及参军的经历时,杨冰总爱说这么一句话:“我不愿让自己遗憾,当兵入伍这件事我就没有后悔过,保家卫国本是青年人的义务和职责,我当然义不容辞。”

入伍时严苛的体质训练没有让他退缩,脚被磨出血泡也咬牙坚持,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身上受过的伤,杨冰也从没一句怨言。他就是这样,秉承着肯吃苦、肯付出、肯坚持的精神不断为自己的人生路增光添彩。

虽然退伍后再也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再也没有严格的束缚,杨冰却没有因此对自己松懈,他有着很好的自律性,即使没有别人的约束,他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自律不仅是杨冰在部队养成的一种良好习惯,同时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素养。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么自己所做的一切就得符合党员这个身份,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谈到对入党的看法,杨冰说:“党员不是一个头衔,而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入党是因为真正对党的热爱,发自内心的想为党的建设做贡献。如果没有入党,我或许就不会以那么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或许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对于未来,杨冰坦言:“我会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带着充分的热情,去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