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地生根,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探索,展示和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作品,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校团委副书记孙惟佳、教务处高萌老师和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大赛并担任教师评委。各院系学生代表近200人观摩了参赛作品展评并参与现场实时投票。

此次“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是在延续上届深受师生喜爱和好评的四个篇章——“我的大学:成长篇”“我的家乡:历史篇”“我的光影:哲理篇”和“我看社会:调研篇”的基础上,紧扣新时代脉动,新增“我看十九大”篇章。每个篇章有三部优秀提名作品参加展示,之后在场教师评委和学生代表依据主题选择、内容结构和展示效果等三个维度进行评比打分。

在“我看十九大”篇章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锦绣河山收拾好、万民尽作主人翁》和《伟人的光辉足迹》等三部作品或诉说平凡岗位上党员干部的不平凡人生,或讲述中共党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伟人故事,或抒发对新时代领路人的感佩之情。在“我的大学:成长篇”中:《追随》《绘梦》《醒悟》生动呈现了我校大一新生步入大学生活以来的感悟、收获和成长。既有少年经历坎坷后再次追逐自己的绘画梦想的故事,又有大学生因爱慕虚荣进行裸贷,酿成大错后幡然醒悟的故事。“我的家乡:历史篇”中:作品《七七事变的见证者》将铭记历史、追思先烈的情感表达与史料的探究、史实的梳理有机结合;《中华的味道》《北京的记忆》分别以稻香村、首都钢铁厂作为切入点,追忆了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的光影:哲理篇”中:《选择》通过采访的形式对大学生如何处理学习生活中的主次矛盾进行了思考;《联系中的你我》揭示了在无限的宇宙中,任何事物都同其他事物发生着联系这一哲理;《沉睡的人鱼之家》带来了关于死亡这一问题的深入思考。“我看社会:调研篇”中:《立宪宣言》重走新中国法治建设的探索之路,畅想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这事好办》从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出发,生动地展现人民监督员在发挥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凛风吹》从大学校园真实场景展开,深入浅出地阐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本质特征。这五大篇章以校园调研、经典研讨、社会体验、课题研究等不同形式开展,分别以爱党、爱校、爱乡、爱马、爱国为主线,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促进大学生素质和能力提高的分层次培养目标体系。

大赛最终评选出“扬帆杯”实践教学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姚洪越对参赛作品作了深入细致的点评。他谈到,获奖作品都能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观察和思考大学、历史、社会和人生,兼具思想性、知识性和艺术性。“扬帆杯”大赛既关注大学生个人的生命成长,又关注国家与民族的发展进步,鼓励大家把关于个人的小道理有机地融入到治国理政的大道理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雷作为指导教师代表,食品学院151班王子靖海作为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孙惟佳代表团委对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谈到大学生只有深入实际才能找到个人成长进步与社会需要的契合点,才能更加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目标,在实现民族复兴梦的征程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王鲁娜代表学院致辞。她表示,优秀作品充分体现了同学们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深厚的爱国情怀和强烈的创新意识,展现了我校学子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扬帆杯”大赛以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多元化、阶梯式实践教学模式探索与创建”为依托,这些优秀实践作品是对思政课多元化、阶梯式实践教学成果的验收和总结,将激励我们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行。

出席大赛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本次大赛的获奖小组学生代表和2017暑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优秀作品奖的小组学生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