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

   

   

为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根据学校党委对处级以上干部集中培训的安排,122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专题讲座。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受邀为与会人员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讲座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冯培以《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十九大报告思想逻辑的四个维度》为题,结合自身出席十九大的体会,运用PPT演示,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他从宏观角度分析了十九大提出的新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判断、战略安排和战略举措。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报告的文本逻辑、哲理逻辑、现实逻辑,并重点对报告的思想逻辑进行了深入解析。他指出,十九大报告的思想逻辑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定方向,表明“靠什么”;二是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表明“是什么”;三是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表明“为什么”;四是用“问题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表明“干什么”。在讲座过程中,冯培引经据典,用生动鲜活的图片、视频、事例、数据展示了思想逻辑的内涵和特征,并联系新时代特点和北京高校实际,重点对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四个关键词——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并结合北京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目标,指明了北京高校在新时代事业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援引的古诗“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结尾,号召与会人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开创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
谭向勇对冯培代表来校作报告表示感谢,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体会。他指出,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处级以上干部要参加五个工作日的专题集中培训,并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增强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实效性,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与会人员认为,冯培代表的讲座精彩纷呈、旁征博引,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高校实际,具有很强的启发性,需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并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报告结束后,还开展了2017年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互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