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力于应用研究的严谨学者——记2017年“北京学者”李朝鲜教授

   

915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第三批“北京学者”名单。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授作为经济学领域的唯一专家光荣当选。1227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家与博士后工作处处长李欣和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共同为为“北京学者李朝鲜工作室”揭牌。

“北京学者计划”是2012年底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北京市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批“北京学者”经过189位院士和368名专家3轮评审、2次公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历时8个月,最终从全市72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14名当选者。他们广泛分布于生命科学、医药卫生、信息科技、现代农业、法学、经济学等多个领域,是北京市高端领军人才的杰出代表。

入选“北京学者计划”,是学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高层次人才、推进特色学科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李朝鲜教授多年来扎根专业,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闪光注脚。近30年来,李朝鲜教授一直从事应用经济理论与商业量化分析的研究、实践与教学工作,在一点一滴的艰辛努力中,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钻研中,成长为学识扎实、著作丰硕、造诣深厚的学界大家。李朝鲜教授现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中国流通“G30”的重要成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评审专家并兼任应用经济学科评审组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委员会专家委员、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聚焦研究  应用实践

从合校起,李朝鲜教授先后担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承担了大量的行政管理实务;20037月,他走上校领导的工作岗位,担任副校长。不管在哪个岗位上,李朝鲜教授都坚守大学教师的教书育人使命和严谨治学风范,在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对待学术研究,李朝鲜教授要求十分严谨。他的研究领域是应用经济研究与商业量化分析,这是将经济学科和技术学科原理用于经济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李朝鲜将一般科学研究的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理论研究与方法研究、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特别是流通产业、文创产业的发展状况,从形成机理到性质特征,从计量监测到预警控制,解析现实表象、揭示本质问题、探寻规律趋势、提出应对策略。聚焦这一方向,近10年来,李朝鲜教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商务部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重点科研项目1项。

研究中,他带领团队成员一起构建起了一整套商业景气监测、预警、控制的理论和方法论体系,并实际应用到国家经济社会实践中。这项研究完善和发展了商业景气监测、预警的理论和方法论,设计了一整套监测、预警商业景气状态及其波动规律的指数体系,并对我国商品市场景气情况进行了系统的预警和调控研究;研制出了系统反映宏观、中观、微观多层次和工业、农业、建筑业、商业和其他服务业各产业价格波动方向及其程度的指数体系,被政府和学界广泛采用和引用。这项研究规范了价格波动传导机制的研究思路,拓宽了价格波动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仅从宏观上把握了中国价格总体水平波动的现状、特征,亦从中观和微观层面上掌握了重要的有形商品市场和无形商品市场价格波动的特殊成因及未来走势。

独具特色、应用性极强的实证研究不仅来自于他的严谨治学,也源于他多年对北京商业发展的关注。他率领研究团队参与了北京商品市场景气指数的编制和测算,主持编制了应用价值很高的全国商品市场景气指数,自2006年以来,国家商务部一直把该指数作为监测全国1000家大型商业企业市场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提出了科学测定和评价文化创意产业聚集程度、集群效应、辐射效应的分析方法和计量模型,为政府部门评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制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完善和发展了现代服务业量化分析方法,对北京现代服务业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突出了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量化研究。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得到政府和学界的广泛认可,也大量应用于实践,并为我国培养了大量研究型和实用型人才。

他独著和主持撰写出版专著12部,其中《“十二五”前期价格上涨趋势及主要影响因素研究》获得2014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理论与量化——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2009年北京商品市场景气量化实证研究》《北京现代服务业与经济增长实证研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效应研究》分别获得2008年、2010年、2012年、2016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先后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7篇。其中,6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和《新华文摘》全文转载;3篇论文分别获得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关爱学生  用心育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站好讲台,坚持教书育人,是李朝鲜教授始终坚守的师者本色。他不但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还承担研究生、本科生教学,为本科生主讲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价格统计学、市场经济活动分析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课程。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主要就职于国家机关、科教部门和国有大型企业,有多位已评为教授、研究员,有的成为了国家机关司局级领导和企业高管,在不同领域发挥着作用。

对教学,李朝鲜教授满怀热忱,深耕厚植,在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改革等方面下功夫,并把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所主编的《社会经济统计学》获评北京市精品教材,入选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独著的《市场经济活动分析》获得国内贸易部部级优秀教材三等奖。他大力推动我校的实践教学活动,主建和主管的实验室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近八年来,他的教学研究团队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申博材料的准备过程中,李朝鲜教授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参与修改申报书,联系专家组织论证,亲自参与,对学科、学院和学校发展倾注心力。

李朝鲜教授的严谨治学、谦虚低调的风范也在他身体力行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他要求学生在学术上必须踏实认真,勤勤恳恳。他鼓励硕士研究生多搞科研,踏实做学术,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学术研究上。在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的印象里,无论开题或是论文写作上,往往要求比其他同学早一个月进行沟通,这样就有更充分的时间准备和修改。他的学生耿雪洋告诉记者,“李老师对学术要求非常严格,同时他也非常仔细,一个格式或者标点有误都会指出再反复地修改,细节更不能马虎。”在学业上,李朝鲜教授十分注重学生的学术态度和专业能力。在他带领的学生中,有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有大一入学就发表论文两篇的。然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们对这些奖项一笔带过,他的学生都知道“作为李老师的学生,必须要学会低调,把心思放在学术科研上”,因为李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成果丰硕而又处事低调的榜样。

育人,既体现在作为教师对学生的培养上,也体现在作为学科带头人、领军人对团队的建设、青年教师的培养上。这些年,李朝鲜教授所带领的团队连续3次获评“北京市高校创新研究团队”,3次入选“北京市高校高层次拔尖人才计划”。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朝鲜教授团队成员罗玉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科研项目、科研团队,李朝鲜教授带动我们年轻人成长。我刚到工商大学不久,就进入了以李朝鲜教授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围绕价格波动传导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有了很大的成长,项目团队获得了研究方向等方面的支持。李老师非常乐于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参与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与行业的优秀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身兼多职,工作高效

在这一个个科研项目、一部部学术专著、一篇篇研究论文背后,是李朝鲜教授为大家多称道的高效率的工作方法、严标准的工作风格、善吃苦的工作精神。在项目团队成员方燕老师眼中,李朝鲜教授是一个办事效率极高同时做事很有规划的人。他身兼多务,一方面担任学校副校长,负责本科教学和外事等工作,事务繁多;另一方面要进行项目研究,不放弃自己对专业领域的追求。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玉波说,通过这些年的工作,感觉到了李朝鲜教授对科研工作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项目报告、学术论文的写作上,要求严格。我有几次在李朝鲜教授指导下修改一些研究报告和论文,从研究方法的大致框架、研究的技术细节,到论文报告的用词标点,都仔细修改和推敲。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李朝鲜教授作为一名学者的勤奋和研究的一丝不苟,对专业的热爱。

学生眼中的李朝鲜教授,虽然事务繁多同样能够事事兼顾。这其中有一个追求效率的“三段式”问答,“有问题说问题,然后快速地给予你解决问题的方法。”高效率的工作方式以及对于时间的合理安排使得李朝鲜教授在这么多事务中游刃有余,事事兼顾。学生张慧慧说,“每次去办公室找李老师,可能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就会一直有人敲门找他,因为他真的特别忙”。“但他同样认真地对待手上的每一件事,而且可以快速地进入状态,拿到学生的论文,快速地看完,并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中的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李朝鲜教授的学生都对他有一个共同的描述——他在学术上认真而严肃,做起事来雷厉风行,注重效率,但为人亲和、处事低调,在点滴细节中透着温情。

这就是“北京学者”李朝鲜教授,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以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影响感化他人,带领团队成员为国家和北京市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扎根专业、严谨治学、踏实钻研、精益求精、用心育人、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