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主办“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

   

   

   

12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的大力支持下,“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副校长李朝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拉赫•塔里克、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曾福林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国资委、农业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科协和北京市科协会员代表等近40家单位的产学研专家,以及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经济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致辞,他对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和国际化情况,强调我校非常重视与巴基斯坦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对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相信中心在发挥我校跨学科、跨领域的软硬件条件,通过一系列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务实的合作,定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与经济咨询、交流和服务平台。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拉赫•塔里克在致辞中,盛赞本次论坛在促进理解和交流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认为我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在推动中巴科技交流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他分析了巴基斯坦的地缘优势,“中巴经济走廊”为区域互联、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是“南南合作”的独特样板,有利于加强南亚和欧亚的区域一体化和繁荣。他还对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挑战、威胁及其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坚信中巴合作将有美好的未来。

王庆林副部长在致辞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方向一致,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中国科协自2016年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项目以来,积极发挥发挥科技和民间两大特色优势,推动各项目承接单位积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大科技界的互通、互信,推进民心相通。他希望我校继续发挥特色,努力建成一流国际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主旨演讲阶段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和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杨宏恩教授共同主持。我校科技处处长、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田丰,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所副所长高世宪,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永真,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副主任张雯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陈晓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院长张云起,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殷晓鹏等13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对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的相关议题做了精彩演讲。

合作交流阶段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部长助理李虹主持。北京朝阳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钟光珍、中国教育电视台高校创意总部金融总监张志刚、北京生态修复学会办公室主任唐素贤、北京长风信息技术产业联盟国际部经理王腾、北京林学会项目官员申倩倩、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廖建平表达了所在单位的合作意向。这是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为更好地发挥智库和平台作用,加强与行业协会和企业合作,将中心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在北京市科协支持下,本次会议特别安排了合作项目交流内容,向巴方相关部门或机构传递合作信息。 

张晓堂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总结,他认为研讨会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有价值的探讨,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他感谢联合主办单位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巴研中心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推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学科和专业建设更好的发展,推动中巴两国的科技与经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