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班主任】言传身教开启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之门——访学校十佳班主任艺传学院孙铭欣

   

甜甜的笑容,如冬日里温煦的阳光;轻盈的步伐,如春日里清爽的微风。今年学校十佳班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132班的班主任孙铭欣,就是给人如此亲切的感觉。孙铭欣于2013年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并成为30名学生的班主任,带了第一届自己的学生。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广告132班无论学习还是社会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启发兴趣  担起班主任督学职责

谈及第一次知道要担任班主任时,孙铭欣老师笑着回忆道,“刚进校就被要求当班主任,还有些紧张,当真正接触这些学生时,发现他们就像弟弟妹妹一样亲切易相处。”她嘴角挂着幸福的微笑,黑色瞳仁闪着明亮的光。

为了学习如何当好班主任,孙铭欣主动查找各种教育管理方法的资料,向当过班主任的老教师咨询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教育经历,探索总结出自己的方法。孙铭欣老师认为,班主任应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用正能量影响学生;还要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要因材施教,耐心引导,让他们热爱专业,用心学习;更要多关注学生的大学生活,真诚沟通,及时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

孙铭欣老师始终秉承学生最基本任务是学习的理念,在同学们大一入学时就告诉大家要努力学习,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放在专业上。“因为学生在经过高考的激烈竞争后,就会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松懈,参加各种活动、社团,很容易忽略课程的学习,需要‘ 盯紧’他们的学习”。不仅如此,孙铭欣十分注重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她看来“广告是一个充满无限创意和新奇想法的专业,不能像高中那样通过海量做题的学习方法束缚学生的思维,要启发他们的兴趣和特有的想象力”,从而真正热爱广告专业,全心投入学习。

在孙老师的引导和指导下,广告132班学风优良,学生们课上积极主动发言,课下也会就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讨论。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广告132班平均绩点达到3.46,其中,绩点3.5以上15人,占50%;四级通过率96%;出国考研人数6人,有的考取了本校广告研究生,有的在中国传媒大学继续学习广告学,还有的远赴澳洲、韩国求学;班级就业率100%。同学们带着四年学习培养的专业思维走入了广告公司、企业广告策划部门、自媒体等领域,从事着他们热爱的广告专业。

以学促研  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

孙铭欣老师不仅是一名班主任,还教授广告专业相关课程。她表示,广告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一门课程,“通过科研能够锻炼理论能力,通过实践操作能够加深对理论的理解。”

于是,孙铭欣积极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帮助同学们打开思路。项目负责人广告132班的学习委员黄颖说:“在《民间传统工艺品牌传播现状与策略分析—以京津冀地区为例》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因为是第一次做科研项目,对于具体如何选题设计,包括申报书的撰写,都是很困惑的,孙老师一直耐心地给予指导,项目选题通过后,她又组织我们多次讨论,启发我们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她从专业的角度来提供相关的建议和必要的支持。”孙铭欣抽出时间定期与所有参与科研项目的小组成员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深入交谈,悉心指导。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广告132班参加学校大学生科研与创业行动计划项目共20人次,其中,有两个项目入选2015年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深化项目。孙铭欣说:“最主要的是学生太优秀了,我只是做了一个指导老师的职业本分而已。”

以赛促学  搭建平台拓宽学生视野

孙铭欣十分重视对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积极搭建平台连接业界和学界。她经常邀请广告专业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业界著名机构为学生做讲座,如北京电通广告公司、省广集团北京分公司等,为学生提供与业界交流的互动平台。

在孙铭欣教的整合营销传播课上,她利用大学生广告艺术节比赛的契机,把本专业学生分成12个小组,通过比赛形式实战检验课堂上学习的整合营销传播相关知识。孙铭欣表示,通过比赛,对企业前期市场调研、主题确定、创意平面设计、推广预算等专业规范流程的实际操作,学生能够对整合营销传播课程设定的现实意义有更深刻的认识。

不仅是大学生广告艺术节比赛,孙铭欣还积极带领班级同学参加国内、国外专业比赛,如国际级时报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企业公共关系策划大赛等,荣获十余项奖项,共计40人次。其中,包括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孙铭欣表示,“比赛内容是真正的企业命题,透过真实的命题知道企业的想法,从而通过参加比赛能够促进对整个广告行业的了解。因为学生都是第一次参赛,所以需要对各小组分别督促指导,通过比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班里三分之二的学生都获得了奖项,获奖不仅是对他们能力的肯定,也是对他们在广告领域继续学习的一种鼓励。”

“苟不自满而中止,庶几终身而有成”。孙铭欣老师始终要求学生不能满足于现状,要与国际接轨,不断拓展视野,努力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卓越人才。她引用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教授丁俊杰的话说,“透过广告可以看到一个国家的理想。”所以,孙铭欣老师带领同学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广告实际操作能力,更是开拓了国际视野,为学生步入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心个体  营造温馨和谐班级文化

和谐而融洽的班级氛围不仅能够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与团结意识,还能提升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作为班主任,孙铭欣定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分享自己学习、成长和科研历程中故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们真情交流。通过召开这样的班会,增强了同学们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信心,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动力,也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灵距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在学习方面,孙铭欣老师分享了一件难忘的事情。她说:“有一个学生英语四级考了很多次,一直没有通过,几乎已经放弃了。我也替她着急,因为这不仅涉及到毕业证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她重新恢复对英语的信心。于是就经常找她聊天,和她一起寻找问题原因,给她讲解做题技巧,还安排英语成绩比较好的学生班委一对一的帮扶她,当听到她最后终于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真心为她感到开心。”

孙铭欣十分关心学生成长发展,面对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等人生重大选择时,她针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建议。艺术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专业17级研究生李慧,本科的班主任就是孙铭欣老师,李慧说:“在我做出考研的决定后,欣姐就帮我联系学长学姐,让他们给我分享考研经验,欣姐还时刻督促我在哪一时间段该进行第几轮复习。关于实习的事情,也是她时时刻刻帮我记挂着,就像姐姐一样,很感动也很感激她。”如今,李慧的专业研究方向仍为广告经营与管理,她说:“本科阶段就很喜欢欣姐讲的广告课,像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想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探索这个新世界。”

孙铭欣老师说:“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知道在做选择时候的无助和迷茫。班主任是一个良心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以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解决现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价值体现。”

在班主任孙铭欣的带领下,广告132班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每年组织各类班级活动,大家团结一心亲如一家。班级于2016年获得校先进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孙铭欣老师表示,“获得十佳班主任,离不开优秀的学生,也离不开优秀的班干部,是班级团队努力的结果,班主任就是良心活。”孙铭欣老师用自己踏踏实实的教学态度,以学带研,提升了学生科研兴趣;用自身教学资源,为学生搭建资源平台,以赛促学,开阔了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用自己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感染学生,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身心素质和道德品质。 

孙铭欣老师送走了第一届毕业生,又迎来了第二批新生,她,依旧在班主任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