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承办食品安全知识图谱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

   

1215日,食品安全知识图谱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承办。会议邀请了北京市科委、多个高校和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我校计信学院、食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强教授主持。

副校长方德英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科研和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围绕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我校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对我校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第一轮报告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谊教授主持。国家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评审中心)副主任樊红平研究员进行了题为《大数据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专题报告,对大数据在食品安全领域及在保健食品注册备案中的应用及人工智能的不同发展阶段进行了分析、阐述,对研究现状进行了介绍。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信廷研究员作了题为《农产品追溯技术研究与应用》专题报告,介绍了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和农业相关知识与热点话题,以及国内外农产品追溯技术和平台现状,指出可追溯体系是国际公认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手段。

第二轮报告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翠玲教授主持。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大数据中心主任李平研究员作了题为《铁路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专题报告,展示了中国铁路物联网全景图,并从大数据发展的总体趋势、国外铁路行业大数据应用、中国铁路大数据应用总体要求、铁路大数据典型应用实践这四个方面讲述了大数据与铁路的关系。中国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陈明教授作了题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专题报告,从数据科学的概念着手,介绍了大数据技术的研究方法、相关平台技术。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杜军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跨媒体大数据的社交网络突发事件检测与搜索》的专题报告,提出在线社交网络的蓬勃发展给社会带来正、反两方面影响的背景下,通过对跨媒体大数据的语义理解方面、突发事件的主题挖掘方面、突发事件的检测与搜索方面的具体模型的实例讲解,强调了对于突发事件的主题挖掘、检测与搜索的必要性,说明了大数据技术的学习与发展,给社交网络大数据的分析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本次会议的举办为高校专家、业界精英和广大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氛围,深化了食品安全知识图谱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