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2017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北京)”

   

1217日,由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主办,我校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筹)协办,我校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7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可视化与数据智能”。副校长方德英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强、党委书记陈谊、党委副书记杨立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高校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陈谊、蔡强和杨立功分段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方德英教授致开幕词。他对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将本次论坛交给我校承办表示感谢,对百忙之中前来作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背景和基本情况、学校博士点申报的进展情况,介绍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状况,肯定了近几年学院在市级和国家级科研平台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他介绍了学校和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促进交流、共同进步,让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的平台建设走得更快,走得更好。

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发起人之一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晓如研究员,对北京工商大学承办本次大数据可视化高峰论坛表示了感谢,对即将成立的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进行了介绍。

第一轮报告中,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作了题为“从数据到行动-数据可视分析”的报告,报告从2017VAST CHALLENGE的一个故事讲起,介绍了可视化的各类应用场景、可视化的现实意义以及可视化的未来发展;清华大学刘世霞副教授作了题为“可解释的机器学习:破解AI的思维‘黑箱’”的报告,介绍了将深度学习建模过程进行可视化的工具CNNVis,用来帮助理解和解释训练过程,同时对建立的模型进行反馈和改善;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高性能数值模拟软件中心后处理团队首席专家肖丽研究员作了题为“面向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可视分析引擎研制”的报告,对目前科学可视化面临的挑战,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高表现可视化的各类方法和典型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同时介绍了大规模数据高效可视化的相关工作。

第二轮报告中,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加万教授作了题为“可视分析的行业应用”的报告,从行业信息化面临的困境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将可视化与可视分析融入或者牵动行业信息化的转型升级,以及如何通过可视分析能力来建设和提升业务水平;我校陈谊教授作了题为“食品安全数据可视分析方法研究”的报告,从食品安全数据普遍具有的时空、层次、多维、关联等基本特征入手,总结梳理了现有的食品安全数据相关的可视化和可视分析方法,并对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同时还介绍了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中南大学赵颖副教授作了“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回顾与展望”的报告,对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的目的、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近三年的挑战赛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对2017年的挑战赛调查问卷结果进行了分析,最后介绍了2018年挑战赛的相关内容。 

本次高峰论坛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评价,与会者感言:“参加本次高峰论坛收获颇丰,感谢数据可视化领域的大咖们推动中国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向前发展,向国际一流学术科研看齐。”报告结束后,陈谊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各位特邀讲者颁发了致谢函,本次论坛实况还同时进行了网络直播,分享给更多感兴趣的人员,扩大了学校在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