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1217日,由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资产评估教指委)第六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春、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干部李涛出席活动,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了开幕式。

谢志华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说明了我校在经济学院设置资产评估专业的原因。他认为资产评估与宏微观经济关系密切,资产评估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对调整我国的存量资产结构更加有效,也有助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把握。张国春详细分析了我国资产评估行业30年来的改革与发展,新时代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机遇、挑战,并就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加快信息化、法制化建设,推进行业管理方式改革,大力加强专业人才建设,打造现代化资产评估行业等方面提出未来规划和努力方向。李涛对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工作充分肯定,他结合研究生司2017年的重点工作和十九大报告对教育事业的建设要求,对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开幕式上还对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五届教学案例大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经济学院经济系副主任牛晓燕博士提交的案例荣获三等奖。

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副教授主持了上午主题报告阶段,马海涛秘书长对资产评估教指委秘书处的建设和日常工作作了详细汇报。教指委委员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培训部总监赵金娥、厦门大学纪益成教授、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中国人民大学俞明轩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王景升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豪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主持了下午的论文与案例展示阶段,李小荣分析了中国资产评估学术研究存在的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恳切的改进建议。四川大学马德功教授对新时代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发展的新趋势作了报告。案例大赛的获奖者代表中央财经大学王小荣副教授分享了她的案例经验。

随后,参会代表在三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资产评估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问题,议题主要包括新时代背景下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校外导师指导经验交流、案例教学及案例库建设、《资产评估研究》建设、资产评估理论前沿与业界最新动态等。经济学院牛晓燕在分会场讨论会上介绍了我院资产评估专业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了推动资产评估专业研究生培养的切身体会和建议。闭幕式由资产评估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副教授主持,各组组长对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抓住新时代资产评估工作面临的机遇和形势,促进各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建立完整的资产评估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建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交流平台,对于提升资产评估教学质量、拓展对外交流沟通渠道、促进学科专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承办此次会议对推动我校资产评估专业建设,提高社会声誉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此前,1216日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7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出席了会议。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资产评估教指委秘书处孟冬、刘爽,资产评估教指委委员,全国40余家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院长、系主任、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经济系资产评估专业100余名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