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冬季防病温馨提示

在一股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北京气温已降到个位数,加之天气干燥,人们体感温度接近于零度,易引起外周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局部血液循环不畅。若机体不能适应这一变化,抵抗力下降,则可能在此期间罹患多种疾病,如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因此冬季防病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学校医院梳理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的相关知识,供大家了解。

一、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天气转冷,大家为了保暖,开窗通风次数减少,这就使得一些呼吸道传染病在冬季高发。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最新颁布的疫情报告显示,2017111日至30日肺结核比前一月上升18.94%,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上升82.41%。市疾控中心预测,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未来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将会持续上升,由流感病毒引起的集中发热疫情也将进一步增多,且不排除儿童、老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高危人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那么,应如何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呢?

1.管理传染源:作为患者,应主动隔离,佩戴口罩进出食堂、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咳嗽或打喷嚏需掩住口鼻,注意个人卫生,多饮水,多补充维生素并保证充足的睡眠。病情加重则需要及时就医。

2.切断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在人群拥挤和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传播速度最快。所以,教室、学生宿舍应经常通风,保持环境整洁。

3.保护易感人群: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体育锻炼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无论学习或其他活动使身体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传染病感染。

二、肠道传染病的预防

以腹泻症状为主的肠道传染病,人们俗称“拉肚子”,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严重的腹泻可以引起身体重度脱水,伴有发高烧、全身酸痛、昏迷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上升17.14%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其实非常简单,无论是细菌、病毒还是寄生虫,都是由口进入人体才造成发病,因此只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就能够预防“拉肚子”。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一般存在于病人的粪便中,不注意的话,粪便会污染食物、水源和您的手。

1.注意手部卫生,不仅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也要洗手,擦手用的毛巾必须干净,尽量用肥皂或洗手液以及流动水洗手。

2.调节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不暴饮暴食,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

3.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4.如果出现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病症时,建议尽早到肠道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抗生素及止泻药等药物擅自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