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124日,学校召开2017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暨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教育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教学单位就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情况、本科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教师教学方法和技能培训、师生座谈会和学生学业指导等方面工作进行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步整改提出了相关措施。其中食品学院的审核评估启动、理学院期中考试数学成绩分析报告、计信学院的耕耘工程帮扶学困学生、经济学院的专业分流和精英教育养成计划、商学院的商梦花开辅导站、外语学院的团队工作制和四六级成绩分析报告等特色工作体现了各教学单位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形式多元,有新意,措施得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教务处副处长施枫就招生宣传和毕业生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布置和相关动员工作。副处长杨超通报了新生期中考试情况和师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布置了试卷归档、四六级考试、排课选课、期末考试、毕业论文选题等有关工作。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就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学生考勤、青年教师和重点关注教师远程听课、教师备课、启发式教学、学生动手记笔记等相关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布置了留学生毕业审核、考试管理、培养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就学校两校区无线网全覆盖、网络视频课推进工作进行了解释和说明。

教务处处长左敏就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的教风、学风检查情况予以通报,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进一步整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将其细化为系、学院、学校等不同层面问题,以及个性和共性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同时,他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进行了任务布置和相关工作部署。他强调,第一,今年进入了教学评估的重要阶段,目前已进入了学校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预评估和改进阶段,各学院要开展自评自建工作,重点做好试卷归档和毕业论文的审阅工作。学校将深入学院进行审核评估考察,通过查阅各教学档案、毕业论文、试卷,召开座谈会,对学院自评估和审核评估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价。第二,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学校和学院两级督导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各学院要加强督导工作,出台学院的教学质量相关规定,抓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第三,学校将推进课程质量评估工作,通过征求各学院对课程评估系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伴随式地采集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数据,全面构建课程评估模型。 

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他对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第一,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第二,检查工作到位,查找的问题清晰、具体、深刻。第三,检查的方式做到了期中教学检查和学校审核评估迎检的结合,检查教师和检查学生的结合,常规性教学检查和提升教学水平工作的结合,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结合。他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各学院发现的问题强调,一要加强学生的考勤管理,提高学生课堂听课的专注度。二要注重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在课堂控制、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运用上进行有效指导。三是课程设置要考虑到课程和专业培养的关系、课程的前置后续、课程和课时的相关问题。四要改进延续教学方式,避免课程四节连上的情况发生。五要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教育,以学生为本进行专业分流工作。他要求教务处要做好审核评估的宣传工作,组织做好延续教学、实践教学课程安排工作,他强调各教学单位一定要和教师、学生保持密切沟通,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主动沟通,把本科教学工作的提升作为自己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共同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审核工作,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