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在2017年全国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

   

1116日至1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五粮液杯”全国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食品学院学子参赛并荣获优秀奖。

经各省市初赛、全国复赛选拔出的150名参赛选手参赛。经过理论考试和8轮白酒品评比赛,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王松、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霍嘉颖和秦丹的成绩位居决赛前20名,获得大赛优秀奖。我校共有6名选手参赛,另外3名选手成绩均也在前60名以内,在国内各高校参赛选手中整体表现突出。

据了解,全国首届大学生白酒品评技能大赛由中国酒业协会组织,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阶段进行。大赛初赛吸引了全国60多所高校的上万名大学生参与;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315名大学生从中脱颖而出,参加了115-6日在四川理工大学宜宾校区(白酒学院)举行的复赛,经过2天连续8轮紧张激烈的白酒品评竞赛,我校共有7名同学入围决赛,并包揽此次复赛的前4名,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食品学院李贺贺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白酒,倡导健康饮酒、理性饮酒的白酒饮用新理念,为传承和发扬我国博大精深的白酒传统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白酒香型、质量差和酒精度辨别训练和比赛,也为白酒行业发掘和培养品酒师这一核心技术人才做好人才储备,促进白酒行业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附:品酒师简介

品酒师是指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品酒时,每次将0.52毫升酒样送入口中仔细品评后咽下或吐掉。因此,品酒师不需要很大的酒量,但要求具有敏锐的色觉、视觉、嗅觉、味觉和分析、推理、判断能力,具备准确的表达能力和计算能力。事实上,多数品酒师工作之余从不饮酒,以保持味觉的灵敏性。

品酒师通过观酒色、闻酒气、尝酒味三个环节的品评,对酒的风格、酒体和个性等做出判断,从而辨别酒的香型、酒精度、质量差等。品评是影响酿酒水平的关键技术之一,掌握品评技术的品酒师对酿酒工艺技术的改进、产品质量的控制、新产品的开发起着重要作用,是酒厂的核心技术人员。品酒师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属于技能人员,需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