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新增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1122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了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长孙宝国、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学院的副院长、研教秘和2017年新增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主持。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到2030年建设成为研究型大学,建成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生是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生力军、主力军,因此导师要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不断成长,成为领军人物。导师不仅是科学知识的传播者、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良好风气的带领者、引领者。为此,孙校长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培养学生成长、成材的目标”对新增导师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为人师表,做学生的榜样表率。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传,导师做人做事、为人处事要让学生敬佩,做学生的楷模和榜样,要靠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二是高标准、严要求。严师出高徒,建议年轻导师要树立长远打算,同时提高对硕士生的要求,鼓励学生超越自己;要树立良好门风,让学生一级一级传递下去,在学术上强调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学生发表的论文严把质量关。三是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导师对学生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职业规划,对学业、生活都要关心,导师和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最后,孙校长指出,学校建成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任重而道远,年轻导师要“敢为天下先”,为学校和各学科的发展而努力拼博。

谢志华副校长针对当前研究生培养脱离实际的问题,指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任务是立德树人,老师要率先垂范,用心育人,使学生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完成研究生的学业。在专业培养上每个导师都应该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第一是引领学生认知世界,为此必须把学生带入现实生活,进入专业的情景状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变革,如在选题环节,研究生的研究选题必须是当前社会实践中重要的问题、有用的问题、紧迫的问题、真实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的研究,必须要解决实际问题;第二带领学生表达世界,表达世界就是要对自身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的方案,在此基础上,要以人类创造的文字语言特别是专业语言,以写和讲的形式表达出来,也就是研究生必须进行讲和写的训练;第三引导学生创新世界。导师引导学生深入现实调查研究,发现现实与所学理论存在的差异,研究这些差异存在的原因及其变化趋势,继而为创新提供基础。

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研究生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作了题为《建立和谐导学关系,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研究生院还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王末卿教授做了《世界因你而不同-从硕导到人生导师》及中央财经大学姜爱华教授做了《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们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