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第十三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

    

1119日,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问题高端论坛暨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与财税法治的回应”研讨会举行。中国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台湾大学教授黄茂荣,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贾绍华,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施正文,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清秀等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位理论界与实务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开幕式中,副校长张耘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这对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期待此次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法学院院长谢安平向各位嘉宾简要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的历史发展、师资结构与教学科研等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拨冗参会表示感谢。中国财税法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在致辞中对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指出,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财税法在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能将本次论坛的成果进一步延展升华,不断发扬财税法研究在同领域研究中的超前特色。开幕式由法学院教授郝琳琳主持。

会议第一单元的主题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财税法治”,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姗主持。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教授、台湾大学黄茂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蔡昌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郝琳琳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洪治纲教授、常州大学杨大春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付大学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胡翔等围绕单元主题,分别就税收裁定——基于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社会最优视角、税收法治与纳税义务人权益之保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税制改革战略构想、整体观视野下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与财税法治的回应、绿色发展权视域下的税法变革、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与税法的四个转型、财税法社会控制功能的分析范式与制度构建、财税行为语境铺陈与概念考辩——理论牵引财税法治变革的突破与反思等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贸大学周序中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精彩深入的评议。

会议第二单元的主题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与财税法的合宪性审查”,由常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大春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剌森主持。台湾文化大学法律学系蓝元骏副教授、台湾东吴大学陈清秀教授、河南工业大学谭波教授、台湾亚洲大学财经法律学系谢如兰副教授、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郝思、吉林大学与台湾中正大学博士生黄卫、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李鹏、西南政法大学硕士生丁健鸽等分别以分配正义与财税宪法全球化、薪资所得实额减除费用法制的探讨、“税收法定”问题论纲、税收资讯收集与隐私保护、回应性监管理论在税法领域的运用、参与印花税立法的感受、衡平税法对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回应等问题做主旨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港澳台法律研究所所长徐妍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评议。

会议第三单元的主题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与完善地方税体系建设”,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汤贡亮教授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讲师杜津宇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北京易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高丽霞、北京大学博士生于淼、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刘佳璐、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生曲艺分别围绕房地产税立法及其改革路径、税制设计中性原则对企业集团税务管理的重要性、税收法定视野下地方税体系的完善、我国地方税体系主体税种的选择研究、地方税收立法权的潜在空间及合理性等题目做主旨发言。河南工业大学谭波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的评议。

闭幕式上,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贾绍华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在承办此次会议中辛勤付出,感谢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工作,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为中国财税法治的建设建言献策,表达了观点、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会议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理论成果! 

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学院部分教师、相关工作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