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新常态背景下市场与政府关系重构”学术研讨会

   

1118日,我校经济学院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新常态背景下市场与政府关系重构”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交流部李志东主任和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方福前会长出席了会议。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银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建设和《光明日报》等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和媒体的专家代表及经济学院郭馨梅副院长和经济系师生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情况,强调在我校召开“新常态背景下市场与政府关系重构”学术研讨会对促进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具有促进意义,而在新常态下探讨“市场与政府关系重构”的话题,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交流部李志东主任在致辞中提出如何科学理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应用于经济社会实践显得十分重要而迫切。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方福前会长梳理了亚当斯密、凯恩斯、新自由主义对于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论发展,指出迄今为止市场与政府关系在西方经济学中仍然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博士陈卫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务副总经理李跃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教授、首都经贸大学杨春学教授和国家行政学院王健教授等业界和学界专家学者围绕从金融发展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金融业市场化改革的成果成效、政府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协调发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构新型政企关系的突破口、四种市场经济模式、我国新常态的背景及经济形势、对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国家观与中国式治理以及老旧小区的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

在交流研讨阶段,北京大学教授王志伟、夏庆杰和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倪国华、郭毅等专家学者围绕新常态下政府调节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我国工业化的实现、《国富论》中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粮食问题方面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各自的见解。

方福前会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认为学者们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了共识:认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十九大提出的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我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同于西方国家;不能以市场失灵作为我国市场与政府关系的理论依据;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要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进行改革、重构。

此次会议围绕新常态背景下市场与政府关系重构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盛会,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碰撞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对推进我国经济学领域的学术繁荣,对于在新形势下学好用好经济理论、理解我国新常态背景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经济学院经济系师生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成功举办,并将为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和专业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