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孙晓荣讲高效学习 左鹏谈四个自信 任继东谈人工智能

   

   

119日、14日、16日,致知学堂第九讲、第十讲、第十一讲在良乡校区开讲。两千余名学生满怀对知识的渴求和希望开阔眼界的迫切心情到场学习。

11月9日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晓荣副教授作了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勇作时代弄潮儿——班主任视野下高效度过大学四年的讲座。孙晓荣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青年兴则国家兴”为引,强调了大学生高效学习的重要性。她条理清晰地为在场学生分析了如何顺利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和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对新生们提出了建议:在学习方面,要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制定中短期学习目标,学会自学;在自我管理方面,应该学会管理时间、生活和财务;在人际交往方面,要广交朋友,特别要交一些知心朋友。最后孙晓荣老师现场播放了高年级学生录制的视频,表达他们对新生们高效度过大学生活的建议和美好祝愿。演讲内容紧密联系新生难以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效率低等最常见的问题,令许多还在迷茫中的同学茅塞顿开。

1114日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为同学们带来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十九大报告解读的报告。左教授首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邓小平理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相联系,指明中国在经过了六十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成功走出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左教授结合十九大报告,用细致的理论分析告诉同学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即真正理解并接受邓小平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

1116日晚,京都大学博士、阿里云计算公司高级算法专家任继东受邀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的报告。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发展历程,讲解了符号推理、贝叶斯网络和大数据,让同学们深层次了解到人工智能的组成及发展方向。任继东参考图灵测试的说法“令一个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分别与一个人和一台机器对话,短时间内这个人不能分辨出人和机器的话,则判定这个机器是智能的”为同学们解释了智能的内涵。他谈到,人机协作和机器学习两者主体分别为人和机器,这两者的协同工作将给社会各方面带来巨大影响,交通和航空便是有力的证据。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智能是重要的研究方向,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应该随时关注此方面的内容。

讲座结束后,材机学院材料172班的韩悦说:“孙老师的讲座给了我很大触动,让我有了明确的前进方向。”食品172班的柳天戈同学对左教授的讲座十分有感触,他说:“左教授的演讲让我了解了中国走社会主义的历史、其历史必然性以及它为中国带来的益处,让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为自己的国家自豪,并将为中国的复兴而奉献自己!”对于关于人工智能的讲座,计信学院计算176班的杨潇同学兴奋地说:“这次的讲座真的对我帮助太大了,老师上课也讲过相关的内容,讲座让我对这些领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应该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