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我校研究生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1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我校100名研究生与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及部队高校等40余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新生近6000人现场聆听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万钢致开幕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科学研究的学术训练和科学道德规范,是以科学为业的“两个轮子”,是在科学殿堂中探寻求索的“两个翅膀”。要通过科研人员的“自律”、制度建设的“他律”和社会大众的监督,实现对学术不端的“零容忍”,不给“稗草”在学术共同体中生存的机会。他勉励同学们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同时,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周琪院士分别做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三位院士分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际以及历史上、国内外一些典型的人物和事件,从正反两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示范课。李晓红院士以遵守一条“红线”、坚定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的要求,勉励大家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邱勇院士要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断锤炼意志品质,培养高尚人格,追求高深学问,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周琪院士通过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为重点,运用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报告会现场掌声不断,振奋人心。聆听报告的各位同学们也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表示报告会受益匪浅,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大家深刻理解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深受鼓舞和启迪。同时,也让自己倍感责任重大,深感科研道路的艰辛,对今后的学习是一种鞭策和激励,并表示一定要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坚决做到对学术不端的行为“零容忍”,诚信做学问,诚信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