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理学院开展系列活动迎接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起点,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杠杆和指挥棒,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为全力迎接学校本科教学数据审核评估,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积极推进学院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理学院近期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活动。

118日下午,理学院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李艳梅带来“精彩一课”。李教授以《为师为友,共学共进》为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和体会,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李艳梅教授以她主讲的《有机化学》课程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自己对于教学的思考和实践,正是出于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日复一日的坚持,将每一堂课都变成了最精彩的一课。教学方面,李教授总结了“从问题,到探索,到分析,到解决”,以及“引导学生随其思路一步一步往前走”的教学思路;面对学生,李教授认为应像朋友一样引导、关心并在意,真正将学生放在心里;展望未来,她谈到,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慕课的出现将教学方式推进到新的阶段,大家要“多学习,多创新”,以保持在教学中与时俱进。李教授温柔而专注的教学风格、以心交心的教学理念深入人心,会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老师们纷纷表示,面对学生,面对即将到来的评估小组专家听课评课,他们有了新的榜样。

118日下午,“理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暨教学沙龙”活动也同期开展,理学院院长曹显兵、党委书记祝钧、教学副院长周艳杰出席了活动。秉承“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实践反思”的理念,活动邀请到学校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教授和翁丽娟教授,与学院的青年教师共聚一堂,为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好思想认知、经验积累。两位督导专家对学院青年教师的发展寄予厚望,马老师鼓励大家保持教学激情,多观摩多学习,对待学生敢于管理,善于交流;翁老师谈到“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要爱工作,爱学生,爱同事,要重视教学各个环节,切不可脱离学生实际情况,随意安排课堂教学。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将把握好教学的基础阶段,努力奋进,积极提升。祝钧和曹显兵均对青年教师的能力予以肯定,他们提出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要更加注重能力培养,自信授课,与学生为友;在生活中面对各方压力,学会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保持危机感从而保有前进的动力。

围绕教学技能提升以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开展等方面,各系自行组织了一系列教研交流活动。大家对于教学实践积累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各种困难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各系以及学院的凝聚力得以进一步提升。 

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理学院将坚持做好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始终以提升教学综合水平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加强教学各环节交流沟通,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培养质量,不忘初心,强基固本,为学校的教学工作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