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法学院开展“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为法学学子上党课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118日下午,法学院法学164班开展了十九岁遇上十九大,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同学们结合自身分享了19岁的他们对于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并学习了谭向勇书记为大家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微党课。学校学生处处长吕素香、校办副主任杨艳萍、法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团总支书记尹航参加了此次班会,班会由164班班主任剌森老师主持。

原汁原味读报告,悟心得落到实处

此次班会旨在通过学生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领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全面深刻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交融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学以致用、讲学互动、以讲促学,以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目标。班会由”“”“”“”“五部分组成。读:中共十九大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内容介绍。研: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思想交流。谈:不忘初心跟党走,谈如何做优秀大学生。思:总结交流,延伸教育,做到读中思、学中悟。学:认真学习谭书记解读十九大报告微党课。

班主任剌森为同学们介绍了十九大会议的相关内容及其重要意义,辅以视频及文字资料,使大家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思想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将自己对于十九大报告的理解通过“成长、与时俱进、方略、希望、创新、民主、自信、进步、美丽、国防、原则、担当、坚持”等关键词的方式来和大家分享。

魏舒笑同学在谈关键词成长时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将有幸参与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中。不忘初心、奋发学习,同时,将所学所思付诸实践。曹雨同学的关键词是与时俱进,她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针对不同时代的矛盾,敢于、勇于做出相应的创新,做到与时俱进。周震同学提炼出关键词:进步,他谈到:近些年,我们的民生在进步,社会法治同时也在进步,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一定要坚持我们的大原则,那就是尽一切力量维持社会的公正,要有一个兼济天下之胸怀,执法律之刃,行人民的名义。冯洁在发言中提到担当: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那我们可以提出班级命运共同体,我们每个人都应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共同努力。总书记的担当是肩负起大国使命,而我们的担当就是行驶一个法律人的基本责任和义务,为中国的法治进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周博文同学谈了自己对坚持的理解:“在前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时候,我也发现,在19岁这个关键的年纪,习总书记正在扎根农村基层 …… 我们要学习习总书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谭书记讲微党课,指引青年新方向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来到主题班会现场,为同学们上了一堂解读十九大精神的微党课。他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需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要认真研读、原汁原味的去体味十九大报告,体会其中的深意。他从青年的使命和责任、我国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学生成长成才三个方面展开,并就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

谭书记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新时代”“主要矛盾等关键词为切入点,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他重点解读了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希望同学们能够认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全面认识我国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他引导同学们要抓住关键,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创新与发展,坚定理想信念。

谭书记还从自身经历谈起,阐释了青年在社会变革中的巨大作用。他指出,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同学们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同学们还不到60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学们将全过程参与。因此,每一个同学都与国家建设和发展息息相关!当代大学生要不断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关注社会、关注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感知时代脉搏。他结合法学学生的实际,从学生的成长成才、创新型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实实在在的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谭书记强调,作为处在黄金时代的新一代大学生,同学们更应把握好机会,树立远大目标,规划自身发展,以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标尺,用奋斗书写青春篇章!

谭书记对十九大精神细致、生动、深刻的解读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在班会结束后,谭书记走到同学们当中,与同学们交谈,关切地询问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建议和帮助,谭书记的关怀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聆听交流收获丰,青年学子雄心满怀

此次班会深化了同学们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使同学们更加明确了在决胜小康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身为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班会最后,同学们庄严宣誓: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作为;法学后生精于识,弘扬法治忠于业;青春献礼十九大,奋斗铸就中国梦!

陈伊航同学谈到:“学习了谭书记为我们解读十九大报告后,让我更加清晰我们除了精神上要领悟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内涵,还要在实践中去做。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要学以致用,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才能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高峰同学在班会最后这样说:谭书记的党课让我深刻认识到十九大精神与我们密切相关,特别受启发,十九岁的十九大不仅是我国发展的关键时刻,更是当代大学生的成长学习的重要阶段,身为法院学子,更是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定将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奋发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国家前进发展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