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杨建龙教授走进致知学堂,解读十九大开启中国经济新局面

   

   

117日晚,学校2017级本科生致知学堂第八讲在良乡校区开讲,这也是“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教授受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新时代与新功能——十九大开启中国经济新局面”的报告。千余名2017级本科生到场聆听,近两千名师生及校友在线观看了网络直播。

报告现场,杨建龙教授围绕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为同学们进行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结合数据、图表,帮助同学们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讲座的内容涵盖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投资格局、新技术新产业与新机遇等问题,图文并茂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中国经济新局面的要点。

杨建龙教授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基本矛盾的转化标志着中国经济从量到质的变化。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产业结构也会随之转型发展。在吃穿主导的温饱阶段,农业和轻工业是支柱产业;住行主导的小康阶段,重工业快速发展,房地产和汽车行业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而在服务主导的消费阶段,传统增长动力衰退,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必将进入新常态,这是普遍规律,世界各国概莫能外。他把传统经济增长比作少年时期身高的快速增长,把新时代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比作青年时期身高的相对稳定与健康,浅显易懂地阐述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改变的必然性,告知同学们不必对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感到过于担忧。   

杨建龙教授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审时度势所提出的理论与政策创新。“需求侧改革类似西医,它能迅速对经济发展的病症产生作用,但它不能提升机体的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力,时间一长还会有副作用;供给侧改革类似中医,虽然没有快速的政策调控能力,但它能够系统地调整经济机体的结构,产生自我恢复能力”,他形象的比喻使原本晦涩的专业术语变得通俗易懂。在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杨建龙教授用一张简单的集合概念图为同学们讲解国际化发展的新空间,认为“一带一路”是以分享为基础的战略升级,由海到陆实现全球化再平衡,从分别到融合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不仅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极大带动沿线国家的发展。“只有国际层面的发展战略是不够的,要在国内的发展格局中做出呼应,使国际国内融合发展”杨建龙教授话锋一转,讲解了区域发展格局的巨变。他用一系列的地图展现区域发展的新格局,特别以“京津冀一体化”为例,通过交通、住房等问题,让同学们了解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撬动中国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谈到基础设施发展格局也正在经历重要的变革时,杨建龙教授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角度,以地面交通、轨道交通和通用航空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协调的交通发展格局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基础设施发展格局的变化。他还把新型模式与传统模式进行对比,以大数据的形式表现出今天的中国正在创造空前绝后的历史,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快速的进步,同时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正在处于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的机遇,我们的信心,正是在这种变革中一点一滴的建立起来,寻找到的。”杨建龙教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进一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能够感受到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技术进步的脉络,把握机遇,为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勾画出一条成功的道路,寻找到一个正确的目标。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有关经济增长、投资、“一带一路”战略、经济风险等疑问,杨教授耐心解答,指点同学们要“顺应未来,理解未来”。

讲座结束之后,学生处吕素香处长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为杨建龙教授颁发了“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的聘书,并合影留念。

记者随机采访了传媒173的胡悦莹同学,她说:“这次讲座极大地增强了她的民族自豪感,使她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来自财经174班的高远同学告诉记者,“杨建龙教授的语言形象生动,讲解思路清晰。每每结合我们生活实际和身边的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专业的经济学知识。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十九大精神,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个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