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

   

   

   

   

113日至4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会。校长孙宝国作动员讲话,副校长李朝鲜对迎接审核评估工作作具体部署。副校长张耘,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副院长、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专业负责人、学院本科教学秘书、督导专家代表近170人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评估专家、河北工业大学原校长展永、评估专家、东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林萍华、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方敏分别就审核评估的意义、内涵、实施、迎评注意事项等内容作了三场精彩的专家报告。学校9个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也在会议中展示了专业建设成果,并分享交流专业建设经验。教务处处长左敏、副处长施枫、王擎分别主持了会议。

孙宝国校长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2018年学校的中心工作,他就深入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提三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评估结果事关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影响学校的未来发展。第二,要以评促建,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重在建设,将评估建设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统一,将评估建设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化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等工作相结合,重点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立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督评价、质量持续改进等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运行机制。第三,要加强领导,全力以赴做好我校审核评估工作,把审核评估工作作为推动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将思想统一到审核评估的要求和学校评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扎扎实实做好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审核评估,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朝鲜副校长首先对审核评估的内涵进行解读。审核评估在内涵上不同于水平评估或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不设定统一评估标准,不划分评估等级,不做出合格与否的判断,只给出写实性的审核报告。换言之,就是“用不同的尺子来衡量不同的学校”,具体到某个学校,就是“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然后,从四个方面对我校的审核评估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第一,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二,全面、精准把握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第三,系统厘清学校本科教学的优劣势;第四,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把握的总原则和着力点。

李朝鲜副校长强调审核评估工作的总原则是全面贯彻20字的评估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他用五个“不忘初心”阐释审核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重视本科教学才能不忘初心,强基固本,深厚底色;以评促建,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宗旨;以评促改,才能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继续前进;以评促管,才能不忘初心,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以评促学,才能不忘初心,取长补短,提升品质。李校长从五方面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对相关部门提出明确要求,第一,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写好学校自评报告;第二,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各负其责,摸清家底,在自评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优化工作,查遗补漏,完备支撑材料;第三,继续完善教学的各环节、各要素,每位老师都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第四,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端正学生学习态度,让学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保证到课率;第五,继续健全和完善校、院、系三级学校内部教学保障组织体系,通过全过程、全课程、全要素的监控,实现对教学质量因素的全面督导、督查和督促。

展永教授以“强化内涵建设,推进改革创新,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主题,强调高质量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应做四点准备:吃透方案是基础、做好自评是核心、写好自评报告是关键、整改提高是目的。林萍华教授做了“强化关联性,全面把握审核评估工作内容”的主题报告。林教授认为,学校需要对自身进行全面认识;要注重长效发展机制,审核评估的目的是推动学校发展,而不是仅仅对现状做一个结论。面对审核评估,每所高校都应该“淡化功利心态,强化内涵建设”。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方敏处长结合首都师范大学在审核评估过程中的实际进度安排及工作内容做了经验分享。他谈到,审核评估一定要统一思想,全员参与,真抓实干,以评促建。

按照北京市统一安排,我校将在20189月接受审核评估。今年1月,学校下发了《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方案将我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分为五个阶段:“动员和学习”“自评和自建”“预评和改进”“正式评估”及“整改和提高”。目前评估评建工作已进入“预评和改进”阶段,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