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习十九大】我校开展“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校长孙宝国院士为青年学子宣讲十九大精神

   

   

   

如何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和重要意义?”“如何理解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强化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116日下午,食品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62班召开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读十九大报告的心得,并一同聆听了校长孙宝国院士主讲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微党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牢牢把握主旋律,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策划组织了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原原本本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领会十九大精神,落实五个聚焦,实现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全覆盖有深度受启迪,激发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增强四个自信

原原本本读报告,真学真懂谈心得

主题班会在全班同学先期通读十九大报告、分组讨论精读重点章节的基础上,采取部分同学代表分章导读、班主任主持并点评的方式进行。在应用化学专业162班的主题班会上,班主任辛秀兰教授从同学们毕业时恰逢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切入,引导大家认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与每个人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13名学生围绕十九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生态文明、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和平发展、党的建设等13个方面的主题内容进行了导读和解读。同学们表示,这些天一直在关注党的十九大新闻报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相关文件,感到精神振奋,心潮澎湃。通过研究、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的理解,充分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大格局和大气魄,更加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义。

其中,李慧敏同学在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部分进行导读时谈到,2017年注定不平凡,十九大后的中国将进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是一个崭新的历史坐标。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何其有幸,年轻的我恰逢盛世,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作为新生力量的青年一代,我们即将担负起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不辜负党的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向总书记学习,做崇德向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荣晏同学畅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学习感受时提到,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新思想的指引。正是因为有了理论的支撑,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孙羽佳同学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部分进行解读时谈到,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也应是一个生态健康环境优美的国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见,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全党和全社会的共识,成为各界共同奋斗的目标。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学好用好我们的专业知识,切实把生态资源更好地转化为生态资本,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九月份刚刚结束中缅边界维和任务退伍返校的迟越凡同学在谈到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无比自豪。他结合入伍经历以及对军队改革进程的了解,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军之路的核心要义。他谈到,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维护长久的和平,就是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可靠的人民军队在保驾护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人民军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院士校长微党课,专业视角细解读

主题班会的一大特色是邀请学校、学院领导走入班级,与学生一起开班会读报告。本次班会邀请到的是校长孙宝国院士,他在同学们分别领读报告后,以微党课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他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想。孙校长从同学们所学的应用化学专业实际出发,结合自己在食品和白酒领域的专业研究,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我们的使命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食品产业的发展三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精神学习应把握的重点,向同学们提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他谈到,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美食,健康、美味、方便、实惠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食品发展的大趋势。食品研发、生产要坚持风味、健康双导向,让所有食品成为健康食品。在谈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时,孙宝国校长表示,食品安全的基础是原料,安全的原料需要安全的生产环境,人民群众要共同维护安全美好的环境;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供给侧,企业的诚信和自律是食品安全的根基,企业应致力于提升食品质量;食品安全的保障在监管,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他认为,人民关心的是食品安全,享受的是食品的美味,追求的是身体健康;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味、方便、实惠的食品的需求是所有应用化学专业科研人员和学子的使命。最后,孙校长以自己的研究为例,讲解了如何从专业出发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食品故事,让中华美食走向世界。孙校长建议同学们立足当下,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将来为中国的食品界贡献一份力量,为国家繁荣昌盛作出自己的努力。

孙校长从专业视角对十九大精神细致、生动、深刻的解读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应用化学专业162班的刘泽琨表示:孙校长走到班级近距离和我们分享十九大的学习体会,感觉很亲切,从专业的微视角进行解读也很有说服力。我不仅对祖国未来满怀信心,也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更有信心了,我要爱专业学好专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学生工作部部长吕素香介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将在全校开展读报告 学楷模 话成长系列班会活动,包括我来领读十九大报告主题班会和青春楷模——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个主题班会。班会由班主任主持,覆盖所有本科班级,要求同学们通过班会对照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新期望,为自己的学习和发展做好新定位新规划,以领袖为楷模,用奋斗书写新篇章。今天的班会也是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之一,校长孙宝国院士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术影响力为青年学子思想引航。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微党课比赛、十九大报告知多少知识竞赛、十九大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使十九大精神学习有深度、全覆盖、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