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薛鑫良讲十九大精神 严加安谈科学与艺术

   

   

1031日、112日,致知学堂第六讲、第七讲在良乡校区举行。两千余名2017级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

1031日晚,中共中央党校原机关党委副书记薛鑫良作了题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往开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报告。薛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论断,鼓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随后,他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矛盾”“新要求”,给在场同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薛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台下观众一波接一波的掌声,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大家学习了十九大精神。薛鑫良教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业生涯与工作生涯中,要牢记十九大的精神,不忘初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1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博士生导师严加安教授作了主题为我心中的科学与艺术的报告。严教授以大道至简,大美天成开头,用庄子在《道德经》中表明的观点指出艺术来自对美的追求,追求美好的感受是人类的本性。在讲述艺术观点的同时,严教授以众多古代名家的精美画作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的美;用各类风格不一的古典诗句解释了大美天成的内涵。他认为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共性,即在创作中都追求“真”和“美”,都需要创作的激情,并且都有共同的美学推测。严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美育与艺术教育。他指出当今个人对美的感悟能力和对美的鉴赏能力在教育领域里非常重要,学校的目标应当是培养独立思考并且具有优秀审美的学生,要把教育变成对艺术美有充分认知的“全人教育“。他希望同学们不要辜负现在的时光,抓紧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并呼吁大家热爱艺术、探索科学。

讲座结束后记者随机对在场的同学进行了采访。传媒171班的王旭说:“薛鑫良教授的语言很生动,他讲的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触很深,并且能深刻的记住他所说的十九大精神。”经贸171的张志强同学对严加安教授的讲座十分赞叹:“十分佩服严教授,知道教授是专攻数学的大先生,但对于艺术也有独到的见解。这让我对科学与艺术的辩证关系有了新的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