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谢志华副校长谈学习成功的两个要素

   

1026日晚,2017级新生致知学堂第五讲在良乡校区举办。谢志华校长受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学习成功的两个要素”的专题讲座。

谢志华副校长结合自己考入我校到一年完成251万字以上的新颖实用的学术论文的点点滴滴,为同学们阐述了学习成功的两个要素——责任和学习的目的。他首先从自身、家庭、社会、国家、世界、自然这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责任的意义和价值。谢志华副校长强调,高度的责任感是人学习成功的第一要素,有了责任感才能内化灵魂深处不辱使命的崇高情感,才能促使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为实现使命而坚持不懈,无所畏惧,到达理想的辉煌彼岸。

谢志华副校长在强调责任对于大学生学习成功的重要意义后,又结合大学学习特点讲解了学习成功的另一关键要素——学习目的。他认为,大学的学习不应该只局限于知识吸纳和运用,更应着眼于细节之处的知识创造。他认为,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认知世界、表达世界、创新世界。当一个人通过知识的学习能够直接走进知识所表达的世界,他就进入了认知的王国;一个人如果能够把自己看到的事物以人类创造的文字语言将其特性和规律表达出来,他就在表达世界;一个人如果发现了人类没有发现的世界事物,他就创新了世界。        

谢志华副校长精彩的演讲如晨钟暮鼓般启迪心灵,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背后更多是对学习深深的思考。“今天的讲座生动有趣,不仅拉近了校领导和我们之间的距离,而且照顾到我们大学生的心理需求,让我们很容易理解接受。”来自注会171班的王金宇同学这样说道。食品172班的班长柳天戈同学表示听了今天的讲座,认真反思了自己这段时间学习与工作方面的不足,决定要努力奋斗,不断完善并超越自己,向着学习的彼岸前进。

致知学堂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共同聆听大师教诲,邂逅人生旅途中的别样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