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戎耀奖学金”评审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在十九大召开之际,10月18日下午,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2016-2017年度退伍大学生士兵“戎耀奖学金”评审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各学院负责国防教育工作辅导员、学生处、团委相关教师参加并担任教师评委,45名在校的退伍大学生参加并担任学生评委。

戎耀奖学金”是我校今年首次专门针对退伍大学生设立的特别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从我校应征入伍,退伍复学后在学校国防教育、学习成绩、社团活动、党团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全面发展,表现突出的学生。每年评选指标为当年在校入伍学生总人数的20%,奖励标准为7000元/人。

在奖学金评审环节,来自6个学院的14名候选对象通过4分钟的PPT,从入伍经历、返校后表现、获得成绩等方面进行了个人展示。候选者都曾有过两年的军旅经历,各个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有的选手穿上了昔日的军装,更加展现出优良的军人气质。候选人大都担任过学校战友协会、校园国防社等学生国防社团的核心骨干,还兼任学院的党、团、班级的骨干。近一年来,他们在学校的大学生征兵、新生军训、元旦晚会、社团文化节、志愿活动、新生“五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学生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在各方面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商学院注会141班的任千一同学绩点达到了4.18,经济学院金融152班的张建军同学绩点更是高达4.25;战友协会会长来自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44班的刘立焕带领社团在北京高校国防社团评比中荣获第三名;校园国防社社长来自经济学院金融151班的黎泽同学连续两年带领学生参加北京高校特训营活动,为学校争得了多项荣誉。个人展示结束后,12名教师评委和45名学生评委共同投票,7名学生最终入选。

在座谈会环节,全体老兵共同学习了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与习近平总书记互通书信的全文,并结合自己的入伍历程畅谈了学习体会。机械151班郭峰同学谈到,“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感受到,在全国各大高校,有一大批与我们在座的老兵们志同道合、有着从军梦想、主动磨砺自我、期盼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报效祖国的青年学子。习总书记对我们入伍大学生的高度赞扬和认可,让我感受到自己当年从军的选择是明智而无悔的!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按习总书记的要求,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现任战友协会会长产设151班曹雷鸣同学也动情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写给南开学子的,同时也是写给像我们一样每一名入伍大学生的。虽然我已经退伍,但一定会传承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学校全面发展,鼓励更多身边的同学参军入伍,在军营大舞台施展才华、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吕素香处长对每一名参加评审的老兵返校之后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为退伍同学经过两年的军旅磨砺在思想和行为上变得更加成熟,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作为的青年倍感骄傲和自豪,同时对荣获学校首次“戎耀奖学金”的7名同学表示祝贺。她希望并要求全体退伍同学能够践行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用部队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影响身边的同学,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为校园文化注入新的正能量。

截至9月29日,2015年入伍的31名在校同学已经全部返校复学,2017年又有34名男生、3名女生入伍,从我校入伍学生人数累计达3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