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1018日下午,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副校长张耘、贾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培训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王杰处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到会作报告。会议由保卫处马韬光处长主持。

张耘副校长立足于学校安全稳定研判机制,指出由于实验室安全隐患具有燃点低、触点多、频次高等特点,又是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集中实验场所,因此实验室安全已列入学校安全稳定的主要任务之一。她指出,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反映了学科发展、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与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平衡、不匹配的矛盾,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面临的还主要是规范化问题。她希望通过培训,能够转变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使实验室能够真正成为助力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的安全平台。

贾英民副校长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对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责任,切记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将育人理念贯穿整个实验教育全过程;其次,各实验室要根据培训会内容,结合实验室实际制订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第三要狠抓落实,将责任层层传导,落实到人,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整体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就922日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管理与监督、行为与习惯、设备与条件三方面进行了通报,并对学校实验废弃物处置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介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王杰处长以近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为切入点,从强化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严格执行规范三方面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经验。北京大学实验室设备管理部周勇义副部长在报告中解读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内涵,梳理了高校实验室安全风险点与要点,给出了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思考与建议。

此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旨在引导学校实验室管理者、参与者自觉重视、共同维护实验室安全,并进一步强化有关人员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的重视。教务处处长左敏、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与教学科研实验的教师及教辅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