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校长孙宝国院士与大一新生谈“自觉与成才”

   

   

1017日晚,2017级新生致知学堂第一讲在良乡校区举办。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受邀为同学们做了题为“自觉与成才”的专题报告。

校长孙宝国院士从对大一新生军训的感受入手,结合他自己在北工商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收获和感悟,并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谈到,作为大一新生首先要正确认识专业学习,学好专业,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是要认真学习,既要学好知识,又要培养能力。要专心致志上好每一堂课,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孙校长强调,同学们在大学里必须学会自学,自学的关键是自觉,自觉学习、工作、遵纪守法。他希望同学们学好英语,“精通英语,全世界是你的舞台!”他还以我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的集中考试为例,再次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考出诚信,考出自信。

孙校长强调,在大学要培养自己的能力,在担任学生干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孙校长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担任学生干部的意义和怎样做好学生干部。他认为担任学生干部既可以服务同学,又能锻炼自己,要能经受误解和委屈的考验,培养自己的领导才能。当好学生干部要具有敢拿主意、集思广益、知人善用、换位思考、宣传鼓动的能力,同时要知道急流勇退、适可而止。作为学生干部还要学会抓主要矛盾,善于化解各种矛盾,妥善处理矛盾,不制造矛盾。大学要能经受挫折和失败的磨练,能从挫折和失败中振作起来是成功者的基本素质,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孙校长给同学们讲述了他大学期间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做广播体操、俯卧撑、坚持冬泳等习惯和至今仍坚持锻炼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磨炼意志。他鼓励同学们适当参加社会实践,逐渐积累社会经验,在学习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在谈到如何培养自信时,孙校长提出成功先成才,自信是前提。成功的人生一定充满自信,自信源于实力,实力需要培养。一个人的实力分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是可以证明的能力,如智商、身体状况、学历、技能证书等。软实力是暂时难以估量的能力,如情商、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文化修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毅力等内容。同学们在大学阶段既要培养自己的硬实力,更要打造软实力,让自己有自信的底气,为成才、成功打下基础。最后,孙宝国校长用“为梦想插上翅膀,从北工商开始,从现在开始”寄语所有学生,希望同学们在四年学习生活中,努力学习,做一名有自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一代青年!

孙校长从一位导师的角度给予了在场同学谆谆教诲,以一位朋友的身份讲述了身边的各种案例,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考研、大一的困惑以及大学如何培养能力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孙校长热情的解答和富有哲理的话语不时赢得在场学生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记者随机进行了采访。传媒171班的蔡丹丹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我对孙宝国院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与思考,我要努力磨练自己,成为一个自尊自信的人。”经贸171班的骆乐同学谈到:这次讲座使我看到了一个可敬可亲的校长,也为我的大学学习和生活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