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赵敏俐谈《诗经》与诗教

   

   

1017日,致知学堂第二讲在良乡校区举行。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受邀为新生们做了题为《<诗经>与诗教》的讲座。

赵敏俐教授讲解了《诗经》简介、分类、内涵和编辑目等基本知识,从历史、地域、内容、情感等十个方面介绍了《诗经》的经典和伟大。在讲述的过程中,赵教授引用了极其丰富的《诗经》内容,带领同学们一同体会了《蓼莪》的沉痛悲怆、凄恻动人;感受了《采薇》的爱国情怀,卫国之志;领悟了《淇奥》的高尚人格,理想风范;了解了《鹿鸣》的礼仪文明,高雅情调……一首首、一句句都引人入胜,让同学们真切地领略到《诗经》的魅力。赵教授表示,《诗经》不仅是具有巨大文化价值的经典,还是精心结撰的艺术,它既是大众的艺术,又是高雅的艺术;既表现了普通人民大众的世俗情感,又表现了当时人在精神境界上的最高追求。赵教授谈到,《诗经》在古代有着崇高的地位,它的影响渗透到当时贵族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塑造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品格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揭示了其“寓教于乐”的艺术本质。

赵教授还解释了“诗教”的本质,认为诗教是艺术审美的教育、情感的教育、文化的教育,后人要通过《诗经》学习诗人的品格和诗学的修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诗教、传承诗教、发扬诗教,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感慨良多。经贸173的刘璐琳说:“通过讲座了解到《诗经》可以陶冶人们的情操,增强人的品格,增加人的艺术审美,能够给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增添特殊的美感。”传媒171杨雨露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基因,一个灵魂,一个血脉,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去学习它,《诗经》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它给予我们艺术的享受,精神的熏陶。”

新学期的致知学堂刚刚开始,欢迎更多同学一同走入学堂,共同聆听大师们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