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扩大学术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举办“问道玉渊潭”学术研讨会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品牌优势,1011日举办首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论坛由院长王鲁娜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刘建军教授首先对比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与传统学术研究、西方主流研究范式、当前社会科学研究以及与以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分门别类研究的不同。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突出特征是理论性:一是讲究高度,包括政治高度和理论整体上的高度,这需要有博大胸怀,需要持续关注人类解放和社会进步;另一个特征是思想性,需要在综合运用其他学科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凸显思辨特征。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论文写作,刘教授从论文如何选题、如果把握论文的政治倾向性、论文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对论文的整体把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王鲁娜院长在总结中谈到,刘教授的报告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研究的特殊性,准确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论文写作的特点和规律。报告内容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解答了师生们思想上的一些困惑,也提供了学术研究的具体方法。 

此次高端学术论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问道玉渊潭”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论坛将每月邀请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前沿问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水平、扩大“问道玉渊潭”学术品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