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践论》《矛盾论》

   

101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阜成路校区开展《实践论》《矛盾论》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雷作《实践论》《矛盾论》专题辅导报告。他梳理了《实践论》《矛盾论》的创作背景,阐述了“两论”的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他详细阐述了“两论”对党内教条主义、经验主义错误的驳斥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的学说,强调了辩证唯物论、知行统一、实事求是、实践检验真理的重要意义。他谈到,在《实践论》和《矛盾论》中,毛泽东全面论证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科学阐述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性作用和实践的能动反作用,科学阐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是矛盾的问题的精髓,要求我们抓住矛盾的特殊性,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践论》《矛盾论》是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造性发展,为我们党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更好的认识规律和能动地推动工作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两论”的指导下,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四个自信,深入研究高校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推动工作。 

谭向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虽然“两论”发表至今已经80周年,但在今天仍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作出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学习研究《实践论》和《矛盾论》等哲学经典著作,提高学哲学用哲学的积极性,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具有重大意义。他强调,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实践论》《矛盾论》的精神指导下,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办学规律,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会议的精神,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