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专家立法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1010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专家立法论证会在法学院召开。本次专家立法论证会由北京市人大法制办指导、北京市法学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会议由法学院院长谢安平教授主持。

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介绍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制定的背景、进展及意义。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曲三强教授、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邱宝昌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湛中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王万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红教授,我校法学院谢安平教授、吕来明教授、赵颖副教授、董彪副教授、向良喜博士在会议之前认真阅读了《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并在会上逐一发表意见。我校法学院李仁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从立法理念、框架结构、用语的规范性、法律实施的可行性和社会效果等方面解读《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就进一步完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北京市人大法制办向非回应了部分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从地方立法与国家立法之间的关系、法律规范之间的衔结以及社会共治等视角对法律规范的名称、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登记管理、法律责任进行了分析。

北京市法学会副巡视员刘朝茂在听取意见和建议后,肯定了本次专家论证会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学者参与立法方面的意义,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草案送审稿)》。会后,北京市法学会将组织整理与会专家学者的意见,形成立法意见书,并上报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