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迷彩激情】旌旗招展 军歌嘹亮——2017级本科生军训纪实

   

   

   

   

   

   

   

   

   

从北京沿京藏高速一路直行,跨越八达岭长城后向西十余公里,在绵延的山脚下,便是我校2017级本科生军训的延庆康庄军训基地。自9182700余名师生入驻以来,军训已经进入第十一天。

塞外寒风劲  沙场秋点兵

在承训部队教官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训练积极性高涨。从每天清晨六点寒风中出操,到晚上十点准时熄灯就寝,在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安排下,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动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口号声音响亮整齐划一,训练效果显著。特别是在遵守纪律和文明礼仪方面,2017级学生受到军训基地的高度评价。见到老师和教官主动敬礼问好,在大院里走路自动三人成列,训练场地的小凳子摆放分外齐整,这些随处可见的细节无一不在展示着我校2017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923日训练日程过半,军训团组织了队列会操和评奖。这是一次集体荣誉感的较量与展示,同学们的掌声和泪水,是军训育人的最好体现。

在随后的战术匍匐和射击训练中,同学们更是不怕苦累,在滚滚尘土中,不管男生女生,都按规定完成动作,戒除骄娇二气,轻伤不下训练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就在这样的训练中磨砺养成。

越野拉练是军训的重要科目,25日一早,在鲜红的团旗带领下,军训团开始了8公里的徒步急行军。前后近3个小时的行军途中,16个连队一路高歌,教官和指挥部领导老师、带队辅导员全程陪伴,中途还进行了防空袭、通过染毒地带的科目演练。

宿舍内务既是军训的重要科目,也是学生精神风貌的直接体现。在两次全团内务检查中,涌现出一大批内务水平高的连队和优秀个人。干净的地面,透亮的窗玻璃,整齐的物品摆放,平展的床铺和标准的“豆腐块”,在军训基地相对简陋的住宿条件下,愈发显得弥足珍贵和令人“惊艳”。

拼创意展才华  鼓士气重育人  

军训育人不拘训练场。2017级军训期间,训练中学生一天都没有休息。为了鼓舞士气,在火热的训练之余,以“喜迎十九大 共筑军旅魂”为主题的各类活动也有序展开。通过活动,一方面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使参训学生体力得以调整;另一方面,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观念等教育。

在黑板报、水彩板报评比中,各连队创意无限,把军训主题与个人成长完美结合,回顾革命历史、展示强军梦想、激发爱国热情,主题纷呈展示了2017级同学们的才华。

25日下午举行的军训合唱比赛,再一次成为各连集体展示的平台。精心设计的舞台造型、嘹亮的歌声、充满创意的表演,极大地激发了全团参训同学的士气,反响热烈。充满柔情的《映山红》《女兵谣》《军港之夜》,饱含阳刚的《精忠报国》《顶天立地的兵》,还有向党、向国家致敬的《灿烂的阳光下》《歌唱祖国》,唱出了北工商学子对党对国家深沉而炽烈的爱。

27日晚,军训团举办晚会,再次为即将到来的汇报表演作动员,鼓士气。整场晚会编排紧凑,高潮迭起。充满青春动感的舞蹈,展现出色唱功的歌曲,还有根据军训生活改编的相声、小品,更有传统快板与Bbox、说唱混搭的精彩演出。全体辅导员老师一首歌曲唱出了学生工作的心声——我会在你身边、你左右,绝不会放手,掀起了全场的欢呼。退伍老兵的《兵耀工商》,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士兵的良好素质,阳刚的表演加上女兵们的现代舞蹈,让全场再次到达了高潮。

晚会在《红旗飘飘》的歌声中伴随着烟花结束,军训团副团长陶伟老师进行了简要的总结点评,希望各位参训同学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以最佳状态接受检阅。

我会在你身边  你左右  绝不会放手

为保障军训顺利进行,指挥部来自学生处、武装部、团委、宣传部、后勤处、保卫处、校医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各学院的带队辅导员近40人,和学生一起坚守在康庄基地。

今年的军训,指挥部还增加了一些特殊成员,他们就是我校20名退伍大学生。由于基地教官不足,学校延续了组织退伍老兵参与军训的传统。本次通过严格选拔,共选配了来自各学院的20名退伍大学生士兵担任班级教官。这些大学生“小教官”,在训练中对参训学生严格要求认真施训,同时对各位“学弟学妹”关怀备至,赢得了参训学生的信任。身边的榜样,良好的作风,过硬的素质,通过朋辈教育,对2017级新生潜移默化产生良好影响。

清晨六点,学生的起床号角还未响起时,在教师住宿区的楼前,16个连队的指导员们已经整齐列队。他们总是在学生之前到达训练场,耐心等待学生的到来。军训中,他们与学生同训同练,对学生关怀备至,从早上出操,到晚上查铺;从组织学生洗澡,到安排执勤岗哨;从病号管理,到全连思想政治工作;从组织板报到合唱训练;从陪同就医到内务检查,指导员们全程全身心投入到军训工作中。不少年轻老师家中都有年幼的孩子,但为了圆满完成军训任务,他们无怨无悔常驻基地,把真情和关爱倾注给了自己的学生。

12天的军训,基地就是师生临时的家。哪里水龙头坏了,哪个宿舍窗玻璃碎了,哪天天气寒凉需要加红糖姜水了,哪个学生病情需要终止训练送回家里了,点滴琐碎的小事,指挥部都需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训练期间,医生们一天16小时不间断的高强度工作,即便深夜有学生生病也随叫随到。学校的保障车辆往返于基地和医院,确保让生病学生及时就医。负责后勤保障的殷树惠老师,每日早早督促基地准备好几十个开水桶和食堂热腾腾的可口的三餐。宣传部的摄影师们穿梭在各处,为学生留下每一个珍贵的镜头。

晚上,当所有训练科目结束后,指挥部会召开例会,通报当日训练和保障等各方面情况,解决问题,表彰先进,部署工作。晚10点,熄灯号吹响,学生们渐入梦乡,在凛冽的塞北寒风中,指挥部的老师和辅导员们再逐个楼宇检查学生就寝情况。

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这是所有参训教师的日常作息。正如他们在军训晚会上所唱:我会在你身边,你左右,绝不会放手,无论昨天今天和以后,一直到尽头。也希望2017级的参训学生们有朝一日会想起,军训期间,老师们每天每夜每日的守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