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图书馆顺利完成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为配合学校迎新工作,增进2017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熟悉馆藏资源与各项服务,图书馆于93日至915日对全校近3000名本科新生、1045名研究生、10名博士生进行了入馆教育培训。

93日,馆员及学生志愿者们引导来自经济学院、计信学院、材机学院、商学院的本科新生共4批次、1500余人入馆参观,同学们对图书馆的资源使用、整体布局有了直观立体的了解。98日,图书馆面向研究生开展《图书馆文献资源与服务》讲座共7场,针对各院系专业及特点,重点介绍了馆藏资源与学科服务、学科馆员以及学科资源导引系统等。

911日至915日,面向本科生完成了入馆教育课程的讲授。图书馆共14位老师参与授课,共计76个班次、78学时。入馆教育是本科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学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的重要途径,是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适应大学自主学习及创新型学习模式的重要环节。为保证教学效果,图书馆坚持以集体备课的形式进行前期课程准备,馆领导、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授课教师共同讨论课件内容及授课细节,并利用青年馆员与学生年龄相近、兴趣相似等特点,坚持以青年馆员授课为主,既带动课堂气氛、增进互动交流,又锻炼了青年馆员队伍。

新生入馆教育清晰、直观地展示了图书馆的功能及作用,为新生熟悉图书馆、亲近图书馆、构建专业知识体系提供了有效路径,也交给广大新生开启图书馆知识宝库的金钥匙。 

同时,图书馆还制作了《新生入馆指南》宣传片、编制《读者手册》,通过视频、声音、文字、图片等方式全面展示图书馆的资源、设施及服务特点,让新生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图书馆。图书馆全面更新官方微信及主页上的新生专栏”“入馆考试等系统,方便新生线上进行图书馆知识的自学自测。目前绝大多数同学顺利通过测试,开通借阅权限。图书馆还运用微信发布入馆指南、资源推荐、服务介绍等信息,新同学纷纷关注图书馆微信,了解馆藏资源并和老师进行实时交流互动,93日至915日期间图书馆微信关注量增加2000余人,粉丝总数达1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