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教师获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暨首届青年教学名师奖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温变英教授获评第十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教授获评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是北京高等学校市级质量工程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旨在通过资助在教学和人才培养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名师,开展教学内容、方法、手段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研究,并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自2003年开始评选以来,学校共有14位教师获此殊荣。2017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次评选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学校1名教师在首届评选中获此殊荣。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对获奖教师先进事迹的宣传,积极发挥教学名师奖及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鼓励教师特别是高水平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政策措施,切实落实教学中心地位,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

温变英教授先进事迹:

温变英,女,19646月出生,博士,教授。 温变英教授自1984年入职教师这一行以来,始终以教书育人为使命,30余年来从未动摇,也绝不懈怠。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就业贡献奖、优秀科研工作者,并且被评为2011年度北京市教育先锋教书育人先进个人。

她勇于担当、高度负责,作为系主任秉公正派,科学组织教学过程,带领全系教师共同努力,使“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获评校级示范专业,主编的本科生教材《高分子材料与加工》获评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主编的研究生教材《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新技术》填补了本专业历史上编写研究生教材的空白。她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大胆让他们承担主要教学工作,并通过邀请名师来校传授教学科研经验,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特别是在学科评估、示范专业建设、一流专业遴选等过程中,温变英组织教师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多方协调联系上下级、用人单位和学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教学工作中,温变英勇挑重担,精心设计每个教学环节,力求将最新科研成果介绍给学生,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成效明显,每学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学评教成绩名列前茅。她主讲的《聚合物加工原理》课程被评选为学校的示范课程。温变英注意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采用社会调研、组织专业知识辩论赛等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课堂延伸到社会,数年坚持,既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又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温变英积极投身于科研,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高分子导电、导热、电磁屏蔽等功能复合材料、生物基塑料及绿色复合材料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1项,连续6年学校考核优秀。

温变英爱生如子,甘为人梯,奉行“一日为师,终身责任”的理念,既严格管理又悉心呵护,积极为学生介绍工作,为学生做考研或出国咨询、写推荐材料,为已经毕业的学生解答工作和技术上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

王鲁娜教授先进事迹:

王鲁娜,女,197410月出生。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带头人,北京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会常务理事。

王鲁娜于1999年于北京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后入职我校,至今已近18个年头。18年间,王鲁娜始终坚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以德育德、以行导行,着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以丰富生动的理论课堂吸引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但内容抽象,要讲好很难。王鲁娜在教学过程中深入钻研教学内容,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的教育和引导,通过课堂讨论、主题演讲、话剧表演、课题展示等方式,让学生自觉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她执教的课程历年学评教成绩均为优秀,编写的教学案例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案例奖,她本人也获得了北京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学校本科教学优秀一等奖,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